沪指重回3200点上方!这个概念掀涨停潮
语音播报

12月5日早盘收盘,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沪指震荡走高重回3200点上方,创业板指震荡回落。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涨1.56%,报3205.38点;深成指涨0.65%,创业板指跌0.39%。

盘面上,中字头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掀涨停潮引发关注,中航产融、五矿资本、中粮资本、中油资本等多股涨停。

消息面上,为配合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上交所近日同步制定了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相关安排,包括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服务助推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推动打造一批旗舰型央企上市公司;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引导央企上市公司用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各类资本工具等。

值得关注的还有,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提到上市公司结构与估值的问题。“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多家券商也认为,可重点关注国企央企。兴业证券认为,内外部风险缓和之下,市场有望进一步回暖。11月以来国内疫情出现反复,成为对经济预期以及A股市场的主要抑制力量。而当下防疫措施优化下,市场对于经济的担忧有望缓解。各项“稳增长”政策也在加速落地,并有望托底经济。另外,外部风险也在减弱,外资大幅回流。11月11日以来陆股通北上资金已大幅流入809亿。结构上,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内继续重点关注大消费+国企央企的修复机会。其中,国企央企方面,兴业证券指出,近期各类政策、事件密集催化。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同时,权重板块在前期内外部风险冲击下,当前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存在修复空间。

安信证券也指出,围绕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关注国企央企。

关于国企改革,上个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体任务已基本完成,大力破除了一批体制机制障碍,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国资国企发生了一系列战略性、转折性、根本性的重大变化。

对于下一步国企改革的工作,国资委主任郝鹏也表示,要乘势而上开展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让企业活力充分涌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效益增速企稳回升,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0万亿元,同比增长10.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8月回升0.7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67.8亿元,同比增长11.4%;累计实现净利润1.6万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比1-8月回升1个百分点,9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805.4亿元,同比增长13.8%,扭转了7月、8月效益下行态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