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媒产学研一体化国际传播智库平台!这个中心在穗成立
语音播报

12月4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重点学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在“云”端举行。开幕式上,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省内新闻传播院校和主流媒体对外传播机构及智库共同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成立。广州日报应邀成为该中心成员单位。

论坛聚焦“沟通与连接: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围绕新时代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中国话语体系国际传播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相关议题,探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战略布局与创新策略。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高校师生、业界同行的高度关注,共设1个主论坛和2个平行论坛。主论坛荟萃30多所高校以及多家主流媒体的160余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就相关议题展开学术交流与研讨。

主论坛由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24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两个平行论坛分别围绕“文化传播和湾区形象”“媒介治理和国际传播”两个主题,邀请了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进行主题分享与交流。

“我们要努力推进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事业向前发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校57周年,也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办新闻传播教育25周年,学校将继续以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闻传播学科为目标,着力构建全媒体国际传播学科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开幕式上还宣布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省内新闻传播院校和主流媒体对外传播机构及智库,共同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中心将围绕国际传播基础理论与话语体系创新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实践创新、国际舆情分析、国际传播效果评估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决策咨询服务,致力于打造政媒产学研一体化智库平台。

据悉,本次论坛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重点学科设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学术活动,也是延续以往一年一度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术盛会。各位专家学者、业内精英围绕论坛主题对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粤港澳大湾区传播能力建设等议题发表观点、分享经验,丰富了本领域学术交流与研讨,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实践创新带来深刻启发与思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