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感冒、流感、“新冠”,你的中医药常识够用吗?
语音播报

日前,网上有很多网络流传的新冠肺炎应对用药和食疗贴在朋友圈流传,很多药都是大家平时“熟口熟面”的,但要说出这些药的主要应用,又很可能“傻傻分不清”。应对各类感冒、流感、新冠肺炎症状时,你的中药常识够用吗?目前正值冬季,是各种上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居家备药到底该怎么做?常用的非处方药用起来有什么注意事项?

中医专家指出,在目前形势下,确有必要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传播中医“简验易廉”的方法和技术,以预防为主,让大众用好常见中医药。专家同时提醒,中医讲究个人体质辨证,切莫盲目服药,以免用错药或用多了太过寒凉的药物而伤及脾胃。

辨证使用中成药防治流感 要注意流感也有不同分型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治未病专家彭康教授说,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灵魂和精髓,是提高疗效的关键所在。对“流感”选用中成药治疗,也同样需要辨证论治,普通百姓只有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完成。但平时也能通过临床症状来做一些初步判断,对辨证选用中成药有一定帮助。

流行性感冒属于中医的“温病”“外感热病”“时行感冒”“伤寒”“瘟疫”等的范畴,其临床表现因地域、气候、季节、体质、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以致临床证型变化多端。轻症的流感有不同分型,对应不同的选方用药。

风寒型

主要症状 :鼻塞声重,喷嚏流清涕,咽痒,咳嗽,咯白色痰,无汗,头身疼痛,乏力、口不渴,严重的怕冷、发热。

选方用药以辛温解表为主:

(1)荆防败毒丸。药物组成:荆芥、防风、柴胡、独活、羌活、桔梗、前胡、薄荷、枳壳、党参、甘草等。用法用量:一日9g,一日2次,口服。头身痛较甚者选。

(2)麻桂感冒丸。药物组成:麻黄、桂枝、白芍、羌活、薄荷、防风、枳壳、陈皮、前胡、桔梗、苦杏仁、甘草、生姜、大枣(去核)、蜂蜜(炼) 。用法用量:一次1丸,一日3次,口服。咳嗽较重者选。

(3)感冒软胶囊。药物组成:羌活、麻黄、桂枝、荆芥穗、防风、白芷、川芎、石菖蒲、葛根、薄荷、苦杏仁、当归、黄芩、桔梗。用法用量:一次2~4粒,一日2次,口服。

(4)桂枝合剂。药物组成:桂枝、白芍、生姜、甘草、大枣。用法用量:一次10~15毫升,一日3次,口服。微汗出,恶风者选用。

(5)正柴胡饮颗粒。药物组成:柴胡、陈皮、防风、甘草、赤芍、生姜。用法用量:一次3克,一日3次,水冲服。发热者可选。

(6)感冒清热颗粒。药物组成:荆芥穗、薄荷、防风、柴胡、紫苏叶、葛根、桔梗、苦杏仁、白芷、苦地丁、芦根。用法用量:一次1袋,一日2次,开水冲服。咳嗽咽干者选用。

风热型

症状 : 发热,微恶风寒,头痛,少汗或汗出不畅,鼻塞流浊涕,咳嗽,痰黄粘稠,口渴,咽喉红肿疼痛。

选方用药以辛凉解表为主:

(1)银翘解毒丸(胶囊、口服液、片)。药物组成:金银花、 连翘、桔梗、薄荷、淡豆豉、淡竹叶、牛蒡子(炒)、荆芥、芦根、甘草。用法用量:一次1丸,一日2~3次,以芦根汤或温开水送服;胶囊,一次4粒,一日2~3次,口服;口服液,一次10毫升,一日3次,用时摇匀,口服;片剂,一次4片,一日2~3次,口服。发热、口干、咽喉痛较甚者选用。

(2)连花清瘟胶囊。药物组成: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大黄、红景天、薄荷脑、甘草。用法用量:一次4粒,一日3次,口服。发热或高热,肌肉酸痛,咽干咽痛较甚者选用。

(3)清开灵胶囊(口服液)。药物组成:胆酸、珍珠母、猪去氧胆酸、栀子、水牛角、板蓝根、黄芩苷、金银花。用法用量:胶囊,一次2~4粒,一日3次,口服;口服液,一次20~30毫升,一日2次,口服。高热不退、烦躁不安、咽喉肿痛者选用。

(4)维C银翘片。药物组成:金银花、连翘、荆芥、淡豆豉、牛蒡子、桔梗、薄荷油、芦根、淡竹叶、甘草、维生素C、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用法用量:一次2片,一日3次,口服。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者选用。

(5)羚翘解毒口服液。药物组成:羚羊角、金银花、连翘、薄荷、荆芥穗、淡豆豉、牛蒡子(炒)、桔梗、淡竹叶、甘草。用法用量:每次10毫升,每日3次,口服,用时摇匀。高热、头晕目眩,咳嗽,咽痛者选用。

(6)芎菊上清丸。药物组成:川芎、菊花、黄芩、栀子、蔓荆子、黄连、薄荷、连翘、荆芥穗、羌活、藁本、桔梗、防风、甘草、白芷。用法用量:每次6g,日2次,口服。头痛、咽喉痛显著者选用。

(7)牛黄清感胶囊。药物组成:黄芩、金银花、连翘、人工牛黄、珍珠母。用法用量:一次2~4粒,一日3次,口服。发热,咽痛显著者选用。

外寒内热型

症状 :恶寒,发热,鼻塞声重,咽痛,咳嗽气急,痰黄粘稠,口渴,小便深黄色,大便干。

选方用药以解表清里为主:

防风通圣丸。药物组成:防风、荆芥穗、薄荷、麻黄、大黄、芒硝、栀子、滑石、桔梗、石膏、川芎、当归、黄芩、连翘、甘草、白芍、白术(炒)。用法用量:一次1袋(6克),一日2次,口服。

寒湿型

症状 :恶寒发热,身体困重疼痛,恶心呕吐或腹痛腹泻。

选方用药以散寒除湿为主:藿香正气丸(胶囊、口服液)。药物组成:广藿香、紫苏叶、白芷、白术(炒)、陈皮、半夏(制)、厚朴(姜制)、茯苓、桔梗、甘草、大腹皮、大枣、生姜。用法用量:丸剂,一次8丸,一日3次,口服;胶囊,一次4粒,一日2次,口服;口服液,一次5-10ml,一日2次,用时摇匀,口服。

彭康提醒,上述分型是针对流行性感冒轻症,可根据上述辨证要点选方服用。如果效果不佳或病情较重,应去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网传“备药图”中常见中成药分四类

近日网络上各种版本的“新冠肺炎备药图”在流传,其中有不少是中成药,夏桑葡、板蓝根、清开灵、小柴胡、连花清瘟、感冒灵颗粒、银翘散、霍香正气丸、风寒感冒颗粒、粤抗二号等大家都不陌生。但到底什么情况适合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李丽明介绍,按照《方剂学》的分类,上述中成药分别属于清热剂、解表剂、祛湿剂及和解剂。各种中成药组方不一,各有侧重,要辨证使用。

(一)清热剂:板蓝根颗粒、清开灵口服液(颗粒、胶囊)、连花清瘟颗粒(胶囊)

凡以清热药为主组成,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等作用,用以治疗里热证的方剂。

1、清热解毒类:板蓝根颗粒,适应症为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用于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口咽干燥;急性扁桃体炎见上述证候者;清开灵口服液(颗粒、胶囊):适应证为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用于外感风热所致高热不退、烦躁不安、咽喉肿痛,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感冒、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急性气管炎、高热等病症属上述证候者。

2、清脏腑热类:连花清瘟颗粒(胶囊):适应证为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

(二)解表剂:粤抗二号、感冒灵颗粒、银翘散、夏桑菊、风寒感冒颗粒

凡以解表药为主组成,主要用于发汗等,又分为辛凉解表剂、辛温解表剂、表里双解剂。常见的有:

(1)粤抗二号:疏风解表、益气解毒,用于风热感冒,风温初起,见咽干咽痛的症状。

(2)感冒灵颗粒:用于解热镇痛。用于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鼻塞,流涕,咽痛。

(3)银翘散:辛凉透表,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口干咳嗽,咽喉疼痛,小便短赤。

(4)夏桑菊:适应证为清肝明目,疏风散热,除湿痹,解疮毒。用于风热感冒,目赤头痛,头晕耳鸣,咽喉肿痛,疔疮肿毒等症,并可作清凉饮料。

(5)风寒感冒颗粒:主要成为分麻黄、葛根、紫苏叶、防风、桂枝、白芷、陈皮、苦杏仁、桔梗、甘草、干姜。能解表发汗,疏风散寒。用于风寒感冒,发热,头痛,恶寒,无汗,咳嗽,鼻塞,流清涕等症。

(三)祛湿剂:藿香正气丸

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

(四)和解剂:小柴胡颗粒

具有和解少阳、调和肝脾、调和肠胃等作用,用于治疗伤寒邪在少阳,肝脾不和、肠胃不和的方剂。用于外感病,邪犯少阳证,症见寒热往来、胸胁苦满、食欲不振、心烦喜呕、口苦咽干。

提醒:盲目用药易伤及脾胃 预防以生活调节为主

平时有人出现一点发烧就大量吃清热解毒药,结果出现出汗、上楼梯不够气、胃肠道状态不好等症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邓志军提醒说,一般来说,清热类方剂本类药物性多寒凉,容易伤脾胃,所以脾胃气虚,食少便溏者慎用;苦寒药物容易化燥伤阴,热证伤阴或阴虚患者慎用。除此之外,选药须因时因地制宜,不同人群、不同体质的用药剂量也不同;清热药“中病即止”,防止克伐太过,避免损伤阳气;而清热药则禁用于虚寒证、阴盛格阳或真寒假热之证。

未经辩证乱用药、认为中药大多数来自天然动植物所以都比较温和,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毕竟“是药三分毒”,千万不要认为中药就可以“有病治病,无病健身”。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李培武主任中医师则提醒大家,除了避免用药过于寒凉伤及脾胃,日常饮食、作息也应规律有节:

1. 一日三餐除了要规律之外,这个时节建议少吃煎炸、肥甘厚腻的食物,适当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宜食用山药、莲子、芡实、大枣、百合、玉竹、莲藕等健脾补肺的食物。

2. 冬季进补除了根据个人喜好,还应辨别体质,可适当选择羊肉、牛肉等食补。为了避免进食过多肉类出现咽痛、大便干结等“热气”表现,烹饪时可搭配马蹄、白萝卜,以助清热生津、健脾和胃以助消化。

3. 保持作息规律,劳逸结合。

4. 适当运动,可配合八段锦、太极拳等助强身健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吴婉虹、翁淑贤  通讯员:刘庆钧、王雯玉
文案:林静 制图:黄潭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