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这所高校专家云集,探讨湾区智造新趋向
语音播报

智能制造技术变革,是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的科技推动力,这也成为各高校的关注焦点。11月29日、12月1日,东莞市科普专项资助活动——“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湾区智能制造技术交流与论坛在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以及东莞先进制造企业代表参会,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话题探讨湾区“智造”新趋向。  

据介绍,该论坛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主办、科技处与智能制造学院协办。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就创新工业设计与智能制造的尝试与突破,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技术实现等行业焦点展开讨论。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陈粟宋教授在活动启幕时致辞表示,智能制造正成为全球新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和科技创新的战略制高点。新科技力量会对传统行业带来全新的技术跨界融合与产业变革——跨学科研发合作、跨行业跨企业合作,同时需要地方高校、产业、政府和金融机构等多方协同。在技术融合方面,则需要依托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的互融互通,为重塑新制造服务提供技术基础和产业生态。

在专家主旨演讲分享环节,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邱志惠教授以《人工智能与工业物联网》为题,分享了创新设计与工业设计在理论及技术逻辑等层面的异同与相互作用,及其对新制造的重要作用和指引意义。同时,他还就3D打印技术(增材制造)的基本原理、工业应用及其在新制造方面的技术呈现等进行深入讲解。邱志惠教授认为,智能制造的“新三基”为传感器、软件、大数据,其作用分别为:信息采集与状态监控、智能机床与生产线的灵魂、智能设计与制造的核心构建。

来自东莞本土高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代表陈俞强教授和骆剑锋教授,分别以题为《云计算的发展》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驱动的5G智慧网络》进行演讲,着重围绕云计算、大数据、5G网络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热点,详细讲解其发展脉络、概念、特性、相互关系及应用等,并介绍了这些新科技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及在东莞企业的技术实践情况。

此次论坛分两天举行,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与专家深入交流。主办方表示,开展这类活动,标志着地方高校在科研及人才培育等方面,紧跟科技发展前沿、贴合产业转型所需,为推动和服务好大湾区企业进行全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新科技动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直建  通讯员:张娟、郑燕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