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下单到服务只用1天,志愿者为老人圆理疗心愿

“我们附近社区有残障老人有上门康复理疗的需求。”近日,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微心愿板块上出现了一则求助信息。收到服务申请后,志愿者上门为老人进行推拿,从“下单”“接单”到上门服务,总共用时1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医疗支援服务,旨在为有需要的社区困难老人、60周岁及以上的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志愿者提供线上问诊、上门康复理疗、线下陪诊等服务。

该服务发布后,老人的就医需求由各(镇)街社工服务站、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志愿者等收集起来,并通过“时间银行”平台“下单-接单”的服务模式,链接起养老企业以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的养老专业志愿服务力量,迅速响应老人的需求。

(志愿者陪伴高龄长者沈婆婆到医院复诊)

在越秀区建设街,得知高龄老人沈婆婆本月初意外摔倒,需要志愿者定期陪伴到医院复诊,建设街社工服务站社工为其申请了陪诊服务。

11月23日一大早,专业护士林玲来到沈婆婆家楼下,作为陪诊志愿者陪同老人到医院复诊。从登记信息、挂号,到陪伴做检查和诊疗,再到协助排队缴费取药......林玲熟练地找到相应的检查就诊科室,仔细记下医生的医嘱,提醒沈婆婆各项注意事项,时不时还轻声安慰沈婆婆,缓解她的紧张情绪。

而上文中提到的老人英姐居住在在荔湾区东漖街(非管控区),日常由木棉花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徐婉雯结对探访。在最近一次电访聊天中,徐婉雯得知英姐因为近期的潮湿天气导致腿伤复发,马上与东漖街社工服务站社工一起在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微心愿板块为英姐发布了上门康复理疗的服务订单,协助录入英姐的腿伤情况和需求信息。

收到服务申请后,广志协委派的养老专业志愿者洪纬南便与徐婉雯一同上门,评估确认英姐的伤处,为其用药油推拿,缓解痛症,期间还耐心叮嘱英姐天气变化时要注意保暖膝盖。整个服务流程的完成,从“下单”“接单”到上门服务,总共用时1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