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泡泡:北京冬奥会、成都世乒赛都曾成功实践
语音播报

“闭环泡泡”是在疫情防控中一种对某个固定群体采取的闭环管理模式。好处是可以避免个人的隔离,而形成“闭环泡泡”内部整体与外部相对隔离,内部人员可正常开展生产、生活,兼顾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

这一模式并非广州市首创。在北京冬奥会、成都世乒赛等大型国际比赛中都曾成功实践“赛事泡泡”。根据网络公开报道,今年上半年为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上海效仿北京冬奥会的闭环模式,要求员工居住在封闭的工厂中,这种模式即被称为“泡泡模式”;今年9月,四川成都全市超过3000家企业开启“防疫泡泡”模式,纳入闭环管理、实施闭环生产。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中也提到,对于入境重要商务人员、体育团组等,“点对点”转运至免隔离闭环管理区(“闭环泡泡”),开展商务、训练、比赛等活动,期间赋码管理,不可离开管理区。中方人员进入管理区前需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完成工作后根据风险大小采取相应的隔离管理或健康监测措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