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熬夜,有办法“补”回来吗?食养调理方收好!
语音播报

听说你要熬夜看世界杯?

或是熬夜紧张复习备考、轮值夜班?

有时只是刷个手机,

回过神来时已不知不觉到了深夜……

人人都知道熬夜伤身,

但碰上不得不熬的时候,

如何尽量减轻对身体的伤害?

熬夜后有哪些“补救”调理的方法?

要点重点都在这里了——

(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还是要强调:

秋冬之交熬夜最伤身

深秋初冬之时,特别是熬夜看了世界杯之后,第二天起来有没有觉得尤其难受?比如干燥上火嘴角长疱,甚至连头发都掉得更多了……

从中医的角度看,秋燥本就容易伤及人体的津液气血,而熬夜也是极度耗伤气血的行为,人体容易出现一系列的疲乏、干燥、血虚火旺的现象。所以说,秋冬之际最不宜熬夜。

熬夜后最容易出现这些问题:

感冒

秋冬之交日夜温差变化大,凉热不定,如果熬了夜,抵抗力下降就容易感冒,引发干咳、喉咙痛的一系列上呼吸道症状。

肠胃不适

现代人熬夜,怎能少了宵夜?若是频繁熬夜吃夜宵,会给消化系统带来巨大负担,容易导致胃炎、胃溃疡。类似“冰啤酒+烧烤”这样的“世界杯观赛套餐”,过量食用还可能引发急性胰腺炎。

腰酸背痛

熬夜往往伴随着久坐,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脊椎吃不消,尤其是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的“老病号”,易导致病情加重,出现头晕、颈腰酸痛、肩背麻木等症状。

此外,久坐不动会造成肛周血液循环不畅,在刺激性食物和酒精的作用下,还可能导致痔疮发作。

伤眼

大量熬夜且长时间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容易导致眼疲劳、眼干,还可在短期内视力下降,甚至诱发急性青光眼、“眼中风”,损伤视力。

掉发

秋冬主干燥,这时头部皮肤直接丢失了过多水分,使皮脂腺的分泌减少和毛囊萎缩,头发缺少营养滋润自然更加容易干枯和脱落。中医师指出,熬夜耗伤阴血,也会导致血虚脱发。尤其是油性发质的人群,熬夜之后容易出现头发油腻加重、脱发加重的现象。

心脑血管事件

秋冬气温降低,人体内肾上腺素水平增高,体表血管就会收缩,血压会升高;熬夜久坐会增大患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风险;如果是熬夜看球,在球赛高潮时突然的情绪起伏,会让人心跳过速、血压升高,还可能导致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嘴角生疮

秋冬之交是疱疹高发期,它最常见的发作部位就是口唇。免疫力低下时还要特别警惕带状疱疹,俗称“生蛇”,又痒又痛,十分难受。大多数人都以为治好了就可以了,却不知道带状疱疹还有后遗神经痛,折磨得人寝食难安。

困乏加重

在传统中医看来,进入秋冬,人的机体进入到了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困乏是人体的自然生理反应。本来就“余粮不足”,如果还继续熬夜,破坏身体节律,自然是相当于在恶劣的外部环境中自行“雪上加霜”。

不得不熬夜

如何减少对身体的伤害?

如果有约君的这番苦口婆心

依旧没有动摇你熬夜的决心,

或确因客观因素必须要熬,

有约君为你总结了一套攻略,

帮助你尽量减轻熬夜对身体的伤害——

选择合适的夜宵

熬夜能不能吃夜宵?其实是可以的。但这里的夜宵可不是什么烤串生蚝小龙虾,不推荐吃这类辛辣刺激油腻食品,也不建议饮酒,可选择清淡的半流食食物,以补充能量和蛋白质。

其中,粥是熬夜健康饮食首选,既能补充能量,又能补充水分。此外,麦片、豆浆、菜汤也是不错的选择。夜宵早点吃,尽可能多预留一些胃肠消化的时间。

此外,如果是比较频繁熬夜的人,平日应多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质和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要熬夜,晚餐可适当增加蔬菜、鱼类、蛋类和豆制品的摄入。熬夜后如果还需早起,早餐务必要吃好吃饱,能迅速补充能量、恢复体力。

文末还有中医师推荐的熬夜调理食疗方,别错过~

多眨眼 多走动

熬夜看球或者伏案工作时,要多眨眼,每半小时左右当让眼睛休息一次,可以闭目养神或眺望远方。

记得把灯打开,保证适量的光线。电视/电脑摆放位置不要过高,最好屏幕中心和视线相平,避免长时间低头或者仰头。

如需久坐,腰背可加靠垫,暴露部位可盖披肩或毛毯。别忘多起身活动,可做颈部的前屈后伸或者旋转动作、扩胸、弯腰,或者将双手交叉放头枕部,头颈用力向后,双肘向前,此举可缓解肌肉疲劳,预防颈椎病。

如果一段时间都必须熬夜,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韭菜、瘦肉或用枸杞泡水,能缓解视疲劳。

(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心脑血管疾病不宜熬夜

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士,有约君强烈建议不要熬夜。“三高”患者一定要按时服药,加强监测频率。

如果实在不幸发生了胸痛、心绞痛或意识丧失,不要拖延,要及时拨打120并送往医院抢救,保证呼吸畅通。随身准备硝酸甘油等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适当休息 合理补觉

不要连续熬夜,留足休息时间,每隔半小时提醒自己起来走动走动,到窗边呼吸一下空气。如果是看球的球迷,要善用半场休息、回放、点评和广告等时间来进行休整。

为了熬夜,不少人会借助浓咖啡或浓茶来提神,其实喝多了并不好,过量的饮用会使得睡眠片段化,影响睡眠质量。如果依旧疲乏,又实在需要熬夜,可在适当延长午休时间,或在晚饭2小时后小睡一会。

另外,熬夜后合理的补觉可以减少正气的耗伤。不过,补觉不等于通宵后睡个天昏地暗。

补觉的正确打开方式应分为两个时间段弥补:第一个时间段就是熬夜后稍作睡眠休整,但不建议睡到傍晚,避免影响到当晚的睡眠。第二个时间段就是比平日早点就寝休息,把一部分补觉放在夜间,这样可以避免失眠性的二次熬夜。

熬夜怎么补?试试这些食疗方

红枣枸杞茶

材料:红枣5~6颗,枸杞适量。

做法:洗净略泡,放入壶里煮沸,小火慢熬5分钟,加入少许冰糖,茶温降至40℃以下后也可加入少许蜂蜜。

点评:中医认为,经常熬夜者往往虚火内生。红枣枸杞茶能滋肾滋补肝肾、养血安神,缓解熬夜带来的不适。但身体火气较大者不宜服用。

芪麦饮

材料:黄芪20克,麦冬15克。

做法:先将黄芪、麦冬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继续煮半小时即可。

点评:适合长期熬夜、耗伤气阴的人群。

杞菊蜂蜜饮

材料:枸杞10克,菊花10克,蜂蜜1勺。

做法:枸杞和菊花用凉白开洗干净后,泡入沸水中冲泡,放凉后加入一勺蜂蜜,即可饮用。

点评:养阴清肝明目。适合人群:熬夜人群,肝阴不足,肝火上炎者。

石斛麦冬瘦肉汤

材料:石斛10克、麦冬15克,瘦肉或筒骨适量。

做法:将石斛、麦冬与瘦肉或筒骨一起煲,可加蜜枣调味。煲前将石斛拍拍,更易入味。

点评:尤其适合长期熬夜、阴虚、肝火旺者。

西洋参煲乌鸡汤

材料:西洋参20克,乌骨鸡1只,香菇6只,陈皮5克,蜜枣3粒。

做法:洗净后加适量水煲1个多小时,调味后吃肉喝汤。

点评:补气养阴,适合熬夜后神疲乏力、口干食少、头晕面黄者。

整合自:健康有约公众号、广州日报、老人报、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公众号、广东省中医院公众号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