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家园 广言快评 | 出院出舱仍需护好健康
语音播报

当前,广州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与此同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越来越多的康复者出院出舱,密切接触者陆续离开隔离酒店,回到社区,转为居家健康监测或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是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居家”并不意味着“解防”。居家人员仍需持续护好健康,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增添助力。

需要坚持自律。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出院出舱人员尤其如此。一方面,要克服麻痹大意、松懈思想,坚持把自我防护做到位,自觉主动配合防疫工作。譬如,新冠肺炎康复者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需佩戴口罩,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另一方面,要科学认识疫情,准确掌握健康管理的要求,合理规划工作和生活,保持平和、理性、乐观的积极心态。特别是单独居住的市民,要做好自我管理、自我调节、自我排解,让身心同步安康。

需要家人呵护。家庭是生活的驿站。疫情期间,家庭更是抗疫“加油站”、爱心“补给站”。家人要主动配合防疫管理,尽可能减少与出院出舱人员的接触,并在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管理的同时,督促、帮助其做好个人卫生、清洁消毒和健康监测。此外,家人之间需要相互做好心理关怀,当好倾听者、陪伴者,坚持用良好的家庭氛围给予彼此最大的心理支持。

需要社会支持。居民“小社区”是抗疫“大家庭”,暖心服务能够让居家抗疫更安心。对待出院出舱人员,社区有必要及时掌握他们的信息,督促指导其做好健康监测。其中,对空巢独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特殊人员,要做好情况摸排,用心用情保障群众及时就医和紧急外出等需求。此外,全社会应当提升疫情防控科学素养,消除对出院出舱人员的疑虑或歧视,帮助他们早日安心回归日常生活。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