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红:率先解析出染色质30-nm冷冻电镜结构,填补研究领域空白
语音播报

11月24日~27日,一年一度的科学盛会——未来科学大奖周顺利举行。与会杰出科学家分享前沿科学的基础研究成果,探讨学术创新,共襄科学盛举。

在2022未来科学大奖周科学峰会“生命科学——表观遗传学”专场中,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红,以《染色质结构与人类健康和疾病》为题,介绍了他与实验室近年来的开创性的工作。其与实验室专注于研究染色质高级结构,尤其是染色质30-nm结构,于2014年率先解析出了染色质30-nm冷冻电镜结构,填补了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随后利用单分子磁镊技术,研究了染色质四核小体内和四核小体间的核小体相互作用,发现四核小体是比较稳定的中间结构单元,并进一步研究了单个核小体的动态变化规律。他指出,染色质30-nm结构在细胞增殖过程中的表观遗传维持方面的作用,以及30-nm结构异常和肿瘤发生和发展、儿童孤独症、雷氏综合症的关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武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武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武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