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艺术家的画作,写满了岭南乡愁
语音播报

近日,“天边——叶一稼的乡愁叙事”展在莞城美术馆拉开帷幕,展期至2023年1月8日。

叶一稼,1958 年生于广东东莞。自幼喜欢绘画,十二岁开始画水彩和油画。20世纪80年代到英国留学,居住英国近二十年,曾多次在国外举办个人画展。

展览现场

弱冠之年负笈英伦、学业既成转战商海、漂泊半生回到家乡,对叶一稼这位广东艺术家来说,思念万里之遥的家乡、怀念回不到的过去,这两种滋味同时深深地烙在心底。

《渔舟唱晚》

叶一稼画湾区海港渔家的小船,那道光照耀着晃晃悠悠的小舟,连带着旁边阴影中破烂的木桩,都宛若诗般肃立。小舟附浪摇摆,勉力平衡又泰然处之——画家下意识将观众视线聚焦于纤细却坚韧的船缆,可是心迹的表白?彼时,叶一稼孤身异乡创业,周末时光在公司旁的画室中创作了这批作品。英伦的雨拍打着画室的窗,在最大声的音乐旋律中,画家神游万里之外,沉浸在乡愁的一隅之地中不能自拔。画的是故乡的小舟,还是风浪中的自己?

《时光深巷》

创业成功后,叶一稼回到曾经魂牵梦绕的家乡。那个记忆中的童年,随着沧海桑田,或许只能在乡愁中相见了。于是,他反反复复地画斑驳日光下的夏日荷花,画墙缝中的爬山虎,画曲曲折折的旧巷。他要在这些残存的故乡风物中找回时间的痕迹,找回那个在亚热带刺眼阳光下、蝉鸣声中,奔跑在发烫石板路上的少年。

在最近的作品中,一个新的意象出现了——旷野。这不像是艾略特诗中的荒原;这是画家在童年记忆的迷宫中奔走许久后,终于找到了家园边界的墙垛,愕然见到旷野中的那个温柔的、躁动的、未知的远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部分图片来源:主办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