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自强、创业助残!广东“众创杯”24强项目新鲜出炉
语音播报

新型“环保砖”,实现变废为宝绿色梦;“炮弹香芋”的科学种植、精细化管理;大龄儿童孤独症全脑康复融合训练体系的开发利用……

11月28日,记者从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2022年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获奖项目名单已公布,金、银、铜奖共24强项目中,涵盖人工智能、乡村振兴、特色农业、公益助残、科技创新、教育培训、非遗文化等多项创业创新行业。省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创业创新是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的主渠道之一,希望创业者们可以在探索的道路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据了解,这是大赛举办七届以来第一次在线上进行。今年参赛报名项目683个,参赛项目覆盖全国各地,审核通过项目648个,自8月启动大赛至今,经过多轮角逐,最终决出了金、银、铜奖共24强项目,其中包括企业组自强奖、企业组助残奖、团队组自强奖和团队组助残奖。

决赛首次采取全程线上7分钟路演+3分钟答辩形式进行,使残疾人和助残创业者足不出户即可云端比拼争锋。各组别自强和助残类项目在不同创业领域各具特色,选手们在创业创新、扶残助残中各自施展自己的才能。

参赛项目中,有“学习爱、传递爱、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视障亲子合唱团,以纯粹动人的童声合唱感染着现场的评委;也有走过坎坷人生路,因自己曾淋过雨,如今为别人撑伞,领跑中国推拿培训行业的视障选手;更有世界残奥冠军退役创业打造残疾人运动集训俱乐部,以强大的残奥冠军天团为全国、省、市集训选拔运动员……

为保障选手顺利参赛,深圳、珠海、东莞、江门、中山、肇庆、韶关、河源、茂名等地市残联专设残疾人公益赛决赛分赛区,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集中线上观赛,并为辖区参赛选手提供电脑设备、网络技术和场地支持,确保选手顺利参赛。

赛后,评委们表示,今年大赛的整体项目水平比以往更高,参赛选手专业程度更高,24强项目属于优中选优,无论是助残类还是自强类,每个项目都拥有非常好的创业基础和清晰的产品规划,但同时也提醒选手们,更应注重项目的持续生命力,既要落地可行,也要长远的发展规划,保证项目具有更长远的生命力。

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代表执委会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创业创新是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的主渠道之一,省残联将一如既往地打造好“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这一最具影响力的残疾人创业创新发展平台,激励更多残疾人自强创业,弘扬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凝聚各方共同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合力,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发展、享受发展成果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和条件。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通讯员:粤残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通讯员:粤残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