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家园 广言快评|为新生命畅通绿色通道
语音播报

11月26日,广州日报记者在康鹭片区第二十网格看到,一辆救护车把家住敦和花园的孕妇接走,送到位于南洲街道的安置酒店。在此,她不仅会有丈夫的陪伴,还能得到医疗、饮食、心理等全方位的照顾。(11月27日《广州日报》)

生命降临寓意希望。尤其在特殊时期特殊空间,新生命的到来不仅关乎生命赓续,还寓意着城市今日之根基与明日之期冀。但是,在疫情期间,新生儿以及孕妇都是“柔弱群体”,是病毒易感人群,尤其需要关注与保障。

成立专项小组,隔空不隔保障。海珠区康鹭片区指挥部把待产孕妇列为重点人群,成立孕产妇医疗保障小组,并划定隔离安置酒店,保障孕妇就医和待产需求。据悉,11月25日以来,已有待产孕妇41人被转运至隔离酒店。“专业人员、重点保障”意味着可以及时提供医疗资源与救治保障,这既是贯彻疫情防控突出重点、落实细节的具体要求,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畅通绿色通道,有求必有回应。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地方采取指定网格专员专项摸查的方式,全面筛查相关符合条件的人员,并对连续5天核酸阴性、孕周35周以上及其他外出待产需求较为急迫的情形开通专项通道。从摸清底数到畅通渠道再到专项服务,不仅考验着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前瞻及时、全面周密,还考验着城市服务与人情关怀是否细致温情、深入人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我们抗疫斗争的鲜明底色;对每一个生命倾尽全力,这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普遍共识;为新生命畅通绿色通道,这是我们敬佑生命的落地之举。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庹亚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