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报求学知心小贴士⑧ | 居家线上学习,怎样提高效率?
语音播报

居家线上学习,学习效率是很多家长关注的话题。孩子学习效率低,作业总要写到很晚怎么办?家长如何评估孩子的学习效果?怎样锻炼孩子成为一个有时间观念的人?本期“广报求学知心小贴士”,特推出“学习效率篇”,邀请相关专家、老师为大家支招。

线上教学期间,家长如有相关困惑、问题,可关注“广报求学”公众号(微信号:gzrbqxzn),以留言形式写下你的困惑和问题。广报求学将针对您的问题,继续邀请相关老师、专家前来解答。

问:线上教学期间,孩子效率低,作业总是写到很晚怎么办?该不该让孩子熬夜写完作业?

荔湾区康有为纪念小学李欣老师:

不该让孩子熬夜写完作业,因为这影响到孩子第二天的学习状态,把孩子拖入身心疲劳的循环里。

孩子写作业低效,家长可“对症下药”,采取相应对策:

1.注意力不集中型:写作业前把玩具、多余文具拿走;不买花里胡哨的文具;家里人说话轻声细语,控制电视音量,保持环境安静。

2.学习困难型:可教孩子按先易后难的顺序安排作业。当孩子遇到难题时,家长及时给予帮助,多夸夸孩子,鼓励他们重拾自信。

3.学习无兴趣型:家长要和孩子好好聊聊,找到不想写作业的原因,一起商讨完成作业的做法。家长根据当天作业预估时间,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后,留给孩子自由活动的时间;孩子能持续做到按时完成作业,则满足孩子的小心愿,想办法调动孩子对作业的积极性。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常燕群:

我们都知道课堂教学的方式是集中学习模式,学习中有听讲、观察、互动、比较等,还有老师的监护和督促,在相对单一的环境中减少了各种影响注意力的因素。而线上教学期间,这些有助于集中注意力的环境因素相对少了,需要孩子及家长来自行处理。在实际的网络学习过程中,保持与平时基本一致的良好学习习惯、适当的家长监督就尤为重要。

另外居家学习期间,包括电脑、平板、手机等工具既可以是学习工具,也可能是游戏机,很难让孩子没有其他想法,这是孩子年龄不成熟和人性使然,需要家长进行适当的引导和监督。

对于孩子的作业,老师可能需要在比例上做一定调整,例如适当增加课堂中生成的作业内容,并及时给予反馈和指导。一般不提倡熬夜做作业,一方面是对健康的影响,另外也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第二天的学习效率。

问:孩子在家学习逐渐松懈下来,对自己降低要求,怎么办?

广州市南武中学德育处副主任谢少珺:

首先家长不要指责孩子,而是站在孩子的角度与其交流,引导孩子适当分解学习任务。家长和孩子交流,不是非要探讨出一个结果,而是让孩子明白,家长能够理解他遇到的学习困难,让孩子了解到自己遇到困惑或困难时,有一个可聆听和倾诉的对象。

针对状态松懈,我们则建议孩子学会分解学习任务。线上教学时间越长,孩子越难一直保持“打鸡血”的状态。对学习无从下手的时候,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集中精力,只做对达到学习目的比较关键的一两件事。例如划出学习重点,着重学习和理解,以达到对推演的知识点举一反三。当学会了基础知识的关键,其他部分就更容易迎刃而解。

为了帮助同学们把握每周的学习效果,我们的经验是,让孩子每周写周记,字数不限,简单记录下每周的学习情况或学习体会,每周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这周要每天及时完成作业”“这周主动举手发言”。班会课上,我们也会让学生代表及时分享自己上周的学习收获,同学们一起交流,共同努力。

常燕群:

家庭环境并不是学习松懈的原因,但家里环境对多数孩子的认知来说是一个休息及与家长共处的地方,这里有玩具、食物、床铺,门外有很多娱乐、运动的场地。在家庭这个熟悉的环境中,人本来就容易放松,孩子可能就更明显,难以形成紧张感。

孩子在学习阶段,计划性非常重要,事前的提醒、学习中必要的陪伴、学习结束后的检查都是重要的节点,家长在整个过程中陪伴者、监督者和参与者的角色非常重要。如果孩子在学校里,有品学兼优者作为榜样,那么在家里,家长的时间观念和喜欢学习的榜样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诸如列出学习时间表、学习进度表、组建网络学习小组、及时表扬某个某类优点、及时准确纠正问题、积极参与孩子的某些学习活动等方法都有一定的作用。

李欣:

家长可从以下这些方面做起:

1.创设上课仪式感。比如按学校的时间表安排作息;上课时穿校服,不穿睡衣;准备闹钟,设定上课铃等。

2. 培养共同学习的氛围。家长可鼓励孩子主动参与小组学习,和同学约定一个时间段,开展早读,进行线上交流讨论,共同解决难题。

3. 给予适当“小鼓励”。当孩子的作业被评为优秀作业,当孩子坚持每天锻炼和阅读,当孩子达到你制定的小目标,家长多夸夸孩子,给一点小奖品,满足孩子的小心愿。

4.以身作则立榜样。家长要“言传身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好榜样,带头按时作息,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等。

问:线上学习期间,总觉得孩子节奏不太对,家长怎样评估孩子的学习效果?

谢少珺:

首先家长可以关注孩子对网课的情绪是积极还是消极,或是哪一种情绪占比更多。因为孩子的学习效果与情绪关联紧密,当孩子情绪积极时,思维也会更活跃一些。

其次是看孩子思考的深度。思考是孩子学习力的一种体现。评估孩子会不会思考,可以看看孩子是否会问问题或回答问题。

线上教学时,部分同学在课堂上没机会跟老师连麦交流。作为家长,可以提醒孩子一边听课,一边写下自己的问题;或是在课前预习环节,把问题先记下来,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听课和学习。在课后,同学们可以与老师交流自己对问题的思考,或是说给家长听。如果孩子既能问又能答,则说明其网课学习效果是比较好的。

第三,看孩子的学习行动。例如看孩子的课堂笔记,如果孩子能将老师课堂所授内容记录下来,且能自觉整理学习笔记,便能看出其网课学习态度是积极的。还可以结合老师批改作业的反馈,看孩子完成作业的及时和准确程度,家长可以关注孩子网课作业的正确率,监督孩子及时且独立地完成作业。

我们也建议家长,在评估孩子学习效果时,如果看到值得肯定的地方,要及时表达肯定和鼓励,增加亲子交流,激励孩子更努力地前进。

李欣:

家长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孩子的学习效果:

1.检查孩子的作业。家长通过作业的书写、错题等了解孩子的学习态度、知识缺漏。

2.关注班群信息。家长们要养成阅读班群信息的好习惯,及时掌握孩子课堂表现和作业情况。

3.多与老师联系老师。家长和老师保持积极沟通,发现孩子出现小状况时,及时联系老师,和老师一起找原因,想对策。

问:老觉得自家孩子做事墨迹拖沓,怎样锻炼孩子成为一个有时间观念的人?

常燕群:

一些孩子做事拖沓可能有个性或疾病问题,但多数可能是成长过程中生活、学习习惯养成不良的问题。习惯养成一般是从小培养的,只有一点一点地积累,没有所谓更好的方法。幼儿期是孩子行为模仿的最佳期,爸爸妈妈从这个时候就要从自身做起,有良好的时间观念和行为方式,包括读书习惯、按时睡觉和起床、物品摆放整齐、做事有条理等,这种示范效应比起责骂、批评都有效,长期下来一定会教会孩子时间观念。

具体到方式方法上,可以告诉与孩子生活、娱乐相关的时间观念,例如隔壁的小商店什么时候开门、游乐场什么时间关门、排队时看看有多少人、从家走到学校需要多长时间、玩游戏时有什么规则等,都是比较好的方法,总之一定要从孩子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活动中寻找题材。

谢少珺:

站在教育的角度,做事利索是需要长期养成的习惯。学习时的全神贯注很重要,但实操起来却很有难度。针对中学生的特点,如何增强他们学习的专注度?有以下两个小办法。

“番茄学习法”:同学们不用一次性地写完作业,而是把学习分成若干个时间段,在每一段学习时间,排除一切外界干扰,把手机和平板暂时交给父母保管。同学们每个时间段学习20-25分钟,然后休息3-5分钟;每4个时间段后,可以有一段15-20分钟的较长休息时间。

目前,我们要求科任老师每天给学生布置的书面作业不超过30分钟,一般同学们2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一科作业。“番茄学习法”有助于同学们在短时间内集中精神,又不会因为长时间学习造成疲劳,在短暂的休息里进行必要的放松和思考,缓冲学习的紧张感,提高学习的有效性。

“沉浸式学习法”:经过教研和查阅资料,我们发现,通过阅读式学习,学生最终在脑海中留下的知识可能只有10%;通过听和看,学到的可能是20%的知识;让学生自己演示,知识吸收率可达50%;如果学完之后学以致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率可达90%。

写作业本身就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过程,除了写作业,我们也鼓励学生把各个学科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语文学科写作文或周记;利用App练习英语口语;利用家中的常用物品搭建一些物理或化学学科的实验,尝试生活中的物理和化学;政治和历史学科方面,则鼓励孩子们看一些相关纪录片。

线上教学期间,同学们的学习可以劳逸结合,学习形式多样化,加入更多“调味剂”,保持学习的可持续性。

扫码获取更多“知心小贴士”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谢泽楷、林欣潼、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海报/张妍、林欣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欣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