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河涌水质,庙头涌北合流渠箱清污分流获评“100分”!
语音播报

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穗东街道河长办了解到,今年来,为配合推进市总河长令第9号令中的庙头涌北合流渠箱整治工作,穗东街道组织庙头社区对庙头涌及周边环境进行了一系列整治工作,并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


“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工作跟所有的水质治理工作一样,都是属于系统性、综合性较强的任务,只做好管网建设是远远不够的。在落实推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进一步意识到周边环境、污染源溯源等工作的重要性。”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街级总河长田农向记者介绍。


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街级总河长田农(左)开展巡河工作。


为确保庙头涌北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工作顺利开展,穗东街道依托河长制平台,由河长牵头发动多部门联合行动,从渠箱沿线的违章建筑拆除、排水单元达标、“散乱污”场所整顿等多项工作入手,全面彻底推进改造工作,保障庙头涌北合流渠箱清污分流状态良好。


工作人员在庙头涌北合流渠箱沿线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在污染溯源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庙头文成街有摊贩摆摊经营,现场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市政污水管网,造成河涌污染。为此,穗东街道组织庙头社区开展流动摊贩及摆卖点专项整治行动,行动现场对违规经营、违规排污者进行了教育,向村民科普保护河涌的重要性和违规排污将会造成的严重后果。


经后续现场复查工作确认,庙头文成街原流动摊贩及摆卖点均已撤离,现场清理完毕。


庙头村居河长张建维向记者介绍,今年4月份庙头社区开展临时摆卖点施工项目,共设置了20个摊位供有需要的街坊进行摆卖,每个摊位均按规定设置了排水设施,连接市政污水管网。


经过一系列整治改造行动,庙头涌北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记者从穗东街道了解到,在10月12日广州市水生态建设中心对黄埔区多条渠箱开展的合流渠箱清污分流评定工作中,根据现场检查和水质检测情况,庙头涌北合流渠箱在总体观感、雨水通道功能恢复情况、水质达标情况三方面均获评满分,以“100分”的成绩通过评定。


【记者 陈锦煌】

通讯员 麦艳英

【编辑 邓菲菲】

图片来源:通讯员提供

消息来源:穗东街道河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