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天河区强化部分区域社会面防控首日物资供应平稳、医院正常开放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杨琳 黄冠柽 刘展萍 曾雯雯 王佳馨 吴淑萍 陆明杰)11月25日晚,广州市天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部分区域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通告指出2022年11月26日0时至11月30日24时,天河区除石牌街、天河南街、林和街、冼村街、猎德街以外的区域,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并实行临时交通管控。

11月26日上午,信息时报记者兵分几路走访了天河区内多个区域的商超、医院、地铁等场所,现场直击天河区各街道物资供应、交通、就医等最新情况。

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医院正常开放

天河区防控区域内物资供应是否充足?居民现场采购情况如何?11月26日上午,记者在员村四横路美宜多生活超市走访发现,店内此时正在入货,店员将新鲜的蔬菜瓜果放上货架。店员表示,从早上8时左右就开始有街坊到店内购买新鲜的肉类和蔬菜。

员村四横路美宜多生活超市里各类瓜果蔬菜供应充足。信息时报记者 刘展萍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店内生鲜食品数量充足,肉类以猪肉、排骨、牛腩、鸡肉等为主。在蔬菜区,大白菜、莴笋、玉米、番茄等蔬果摆放整齐,价格与平时相差不大,大白菜售价为2.98元一斤。

在天园街的华润万家(天河公园店),记者看到超市员工正在入口处提醒顾客戴好口罩,完成扫码测温后才能入内购物。街坊们在超市里有序购物,现场以购买肉类、鸡蛋、蔬菜、水果等生鲜类商品较多。在棠下街棠东村内,居民街坊像往常一样排队购买早餐、食物。超市内的物资较为充足,许多居民在海鲜区内挑选海鲜,有序排队结账。

东方宝泰购物商场永旺超市内,市民正在采购生活物资。信息时报记者 王佳馨 摄

在林和街辖内的东方宝泰购物商场,各餐饮门店在门口明显位置张贴“暂停堂食”的公告,并在门口设置了自提服务台,仅提供自提取餐或外卖服务。在石牌岗顶天娱广场的百佳永辉超市,店员不停地往货架上补充当日运送到的新鲜面包。超市外送上门服务火爆,几名店员正在忙碌地分拣快递商品。

“这几天一直是阴雨天气,加上周边街区管控,我们采购商品、日用品比平日多一些,以备不时之需。”有居民告诉记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摄

记者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走访了解到,该院入口处严格执行测温扫码、填写健康申报和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前来就医的市民在医护人员指引下有序进入。石牌街辖内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目前暂停发热门诊及黄码采样服务,其他医疗服务正常开放,居民前来就医需要测体温、查验健康码。

天河区部分公共交通停止运营,

地铁三号线人流量明显减少

记者在棠东村牌坊门口看到,这里已经架起水马和围栏围蔽。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人带着办公用品或物资,送给居住在棠东村内的亲朋好友。据了解,居住在棠东村内的居民可以正常订购外卖及收发快递。

地铁体育西路站人流量大幅减少。信息时报记者 王佳馨 摄

按照最新的防控要求,天河区部分地铁、公交暂停服务。上午8时30分,记者在华景新城BRT站外发现,车站闸门关闭,乘客无法进入。站外贴出温馨告示,提醒市民相关线路调整安排。根据广州地铁公告,广州地铁三、四、五、六、二十一号线涉及天河区相关区域的地铁站已经停止对外服务。其中换乘站天河客运站、燕塘、黄村、车陂南、员村保留站内换乘功能,但不能进出站。

广州东站目前正常运行。信息时报记者 王佳馨 摄

记者在地铁岗顶站看到,该站照常运营,地铁方面也在地铁站入口醒目位置提示乘客,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车站运营服务有所调整,地铁站内循环播放着部分车站暂停运营的提示语音。往常3号线人流密集的体育西路站、珠江新城站、广州东站的人流量相较以往明显减少。目前,广州东站正常运行,旅客进站乘车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天河区部分场所开放时间有调整,

部分热门商圈正常营业

记者在广州图书馆走访时了解到,广州图书馆从11月21日起已经暂停到馆读者服务(含闭馆还书服务)和各项线下活动。闭馆期间,读者可继续免除外借文献逾期费用。广州数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相关线上服务正常开展。广州图书馆后续将动态调整开放时间,市民读者可留意官方平台最新消息。

广州图书馆从11月21日起暂停对外开放。信息时报记者 黄冠柽 摄

据了解,从11月22日起,广东省博物馆已暂停对外开放。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恢复开馆日期将另行通知。目前,市民游客可通过多项线上展览“云”游省博。待恢复开放后,市民可通过其官方公众号预约门票到现场参观。

因疫情防控需要,天河区其他部分场所开放时间有所调整,包括广州市天河区政务服务中心、天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天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天河人才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天河公园、天河儿童公园、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广州市天河区图书馆等。

正佳广场照常营业开放。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目前,市民可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进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西塔)、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天河区部分热门商圈场所,如天河城、正佳广场、广州友谊商店(国金店)、K11购物艺术中心、花城汇等照常营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