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丨为什么它跨越万里来宠你?
语音播报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出品,现代快报+制作的“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第二季)”系列短视频燃情上线。30位顶流推荐官连麦互动,30个青青学习团沿着“大国重器”“绿水青山”“全面小康”“文化传承”四条线路,沉浸式打卡学习,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本集短视频沿着“绿水青山”学习线路,打卡云南昆明的滇池,在这个四季如春的地方,邂逅一群来自远方的朋友。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连麦顶流】

本集顶流推荐官:

刘永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高原明珠”滇池有多闪亮?一群西伯利亚来的朋友很有发言权。它们连续37年组团,跨越数千公里,感受春城冬日的温暖。和昆明人双向奔赴的,就是红嘴鸥。年轻的朋友们,希望你们能和这群国际旅客成为好朋友。

【青青学习团】

团长:

李羿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秘书长

团员:

鲁斌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工程师

乔富鑫滇池保护治理科普中心讲解员

孟庆娆云南农业大学学生

【本集介绍】

青青学习团在团长李羿的带领下,来到云南省昆明市滇池。他们在滇池海埂大坝、湿地公园中,探寻着“国际友人”红嘴鸥的身影,也揭开了它们每年宁愿飞越千山万水,也要独宠昆明37年的秘密。在这次追寻学习的过程中,青青学习团还了解到昆明这座城市对生态保护的重视。一代又一代的昆明人,正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微风携来花草香、群鸟山间自在飞的美丽画卷。

从一名企业管理者到投身滇池保护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李羿完成了华丽转身。“这10年,我看到了昆明市民环保理念、环保行动力上的革新。”在做公共教育活动时,他都会强调“滇池是昆明人的母亲湖”,呼吁每一位市民加入到滇池的保护治理工作中来。

00后大学生孟庆娆是土生土长的昆明人,也是滇池保护的“小萌新”。这次跟着团长学习后,她也是感触颇多。“我们学习、生活在滇池湖畔,见证了母亲湖这几年的变化。”孟庆娆说,会继续为保护滇池尽一份力。

鲁斌一直致力于滇池高原湖泊的研究工作,对于红嘴鸥的感情尤其深厚。看着来昆明越冬的红嘴鸥越来越多,她也有感而发,表示一定要当好滇池的“绿色卫士”。

“新昆明人”乔富鑫也加入到了保护滇池的队伍中,他说:“要从点滴做起,一定保护好我们的‘高原明珠’。” 

来源:现代快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马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