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药方带旺代煎药业务,中药板块近期受关注
语音播报

“粤抗二号”防感汤近期被用于捐赠给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部分药企饭堂增设“中药防疫预防汤”、“中药防疫预防茶”、“粤抗1号”目前在部分电商渠道上依然在售……记者留意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包括浙江,湖南等多个省份就都推出了新冠肺炎预防药方,有的还涵盖了中药方、外用方和食疗方在内,其中不少都是当地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一起研究制定的新冠肺炎易感人群中医预防方案、针对不同人群给出的相应防疫药方。

这些药方也带热了民间消费市场。“防疫药方以防为主,不是以治为主,所以市民自己有兴趣、有热情按方子抓药、煎服,我们认为是可行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中医科主任汪园园这样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市场中药材热卖,代煎业务繁忙

“中成药、中药饮片、滋补产品,这三类都卖得好,当然了,卖得最好的还是连花清瘟。”广州某连锁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带着手机上留存的防疫药方或是“手抄版”药方来抓药的市民不在少数,还有的“无备而来”,直接问店员:“你们这里有药方吗?你看我要配哪些药?配好了帮忙煎好多少钱?到时候我直接来拿”。

家住白云区的张女士就一口气从药店拿走了几大包药。“代煎药都给了八十元,家里人多,每天老人小孩都要喝,所以干脆一次煎多一些。”她表示,防疫药方是相熟的药店老板给的,“口感不错,其实和凉茶差别不大,效果嘛不好说,但买一个放心也可以。”记者发现,白云区不少药店都会在门店显著位置贴上:“代煎药”、“代熬胶”这两项服务。

该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周都来抓药找代煎的人群不在少数,大多数都是周遭老顾客。“其实广州药方、汤方、茶方的消费基础本来就很好,不需要额外再进行市场培育,大家都是夏天喝凉茶,这阵子开始流行饮防疫药方茶。”在他看来,防疫药方并不是刚出现的新鲜事物,但最近居家人群较多,再加上朋友圈口口相传,今年冬天抓防疫药方的人就多了起来。“有时候我们的执业药师也会帮着看看,建议按照权威部门公布、推荐的药方来抓药。”他表示,根据新冠病毒较强的传染性和人群普遍易感的特性,在做好个人防护基础上,参照中医体质学说,市面上针对普通人群制定的预防基础方是可以“通用”的。

记者梳理发现,市面流传的普通人群防疫中药方大多较为类似,以其中一个药方为例,组成:银花10g、连翘10g、生黄芪15g、炒白术10g、防风6g、藿香10g、桔梗6g、砂仁3g、野菊花10g、生甘草3g;服法:每剂水煎分两次服用,或水煎一次后分次添开水代茶饮。每日一剂,可连续服用7~10天。对此,有专家解读称:此方适用于大部分普通人群,起到清热化湿,增强人体免疫力以达到防病祛疾的目的。

药方以防为主,专家认为可行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发布了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其中“第十三条”指出,要“重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中的独特作用”。实际上,多个省市都已经针对不同群体,结合不同的地域、季节特点,组织专家组提出了明确的防治措施,特别是在预防方面,不少都提到“可以采取包括中药汤剂、外治法、活动保健、食疗等方法来预防”。

汪园园主任表示,市面上的防疫药方都是以防为主,市民煲药用于日常保健、预防,是可行甚至是建议的。但生活不是只有煲药这一件事,有专家建议:除此之外,生活起居规律、劳逸结合、健康饮食、戒烟限酒、保证充足睡眠,调畅情志、保持心情舒畅、不急躁不思虑,注意个人卫生,勤通风消毒,防寒保暖,远离人群聚集场所,加强体育锻炼等等,都是增强免疫力的良好习惯。

中药板块备受关注

中药概念股近期备受关注。就在上一个交易日,贵州百灵、珍宝岛、ST康美、广誉远、奇正藏药、上海凯宝等个股涨幅均超过3%。对于近期中药板块反复走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受益于市场对于相关药物存在需求,另一方面则源于板块长期发展向好。兴业证券认为,中药板块相关政策利好已在多方面、多维度持续细化落实,有望长期利好产业和相关公司发展。

11月1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和中药产业的发展,公众对中医药有了新期待,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医药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发展中医药,尤其是在如何做好守正创新,如何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需要有新思路、新举措。

实际上,过去10年,我国中药行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根据全国医药工业统计数据,中药工业主营收入由2012年的515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近7000亿元。

“肺炎1号方”医院制剂产业化获新进展

2021年,广药旗下白云山和黄中药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肺炎1号方”新药转化研究是此次合作首个落地项目。近日,该项目取得进展:“肺炎1号方”新医院制剂工艺变更已获附条件批准,并获新备案号(粤药制备字Z20200009002),同时白云山和黄也取得省局关于集团南村公用车间的使用许可批复文件,以及《医院制剂委托配制批件》(批件号:ZHJWT-220168),可实现“肺炎1号方”(新工艺)的医院制剂产业化。

据介绍,2020年2月,“肺炎1号方”通过广东省药监局医疗机构传统中药制剂备案,成为国内首个基于中药人用经验,按照真实世界临床观察数据应急审批的医疗机构制剂,并命名为“透解祛瘟颗粒”,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和抑制轻转重症疗效确切。并且,“肺炎1号方”已被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列入“新冠肺炎治疗药品储备目录”。2021年底,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获得“肺炎1号方”的全部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和商标),拟对“肺炎1号方”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和开发,加快“肺炎1号方”转化应用的步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广东中医药力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