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耕医药再次闯关科创板,业绩呈增收不增利
语音播报

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健耕医药科创板IPO已获受理,公司拟募资10.23亿元。记者了解到,健耕医药是一家医疗器械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曾在2020年闯关科创板IPO,但在上会前夕撤回上市申请。记者从招股说明书关注到,肾脏灌注耗材销售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比例在逐年升高。招股说明书中提醒投资者,需要关注公司收入依赖单一产品的风险、公司肝脏灌注产品的注册风险、器官保存及修复产品的市场风险等。


IPO募资额10.23亿元,2019年~2021年业绩增收不增利

招股书显示,健耕医药是器官移植领域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公司目前已形成两条主要产品线,分别是移植器官保存及修复产品线、移植领域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线,其中移植器官保存及修复产品线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

记者关注到,健耕医药曾在2020年5月申报科创板上市,期间历经4轮问询,被安排在当年12月18日上会。不过,2020年12月17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显示,健耕医药撤回了发行上市申请、国金证券撤销保荐,取消审议健耕医药的发行上市申请。

与上次IPO相比,健耕医药本次IPO募资额由11.43亿元变更为10.23亿元,此次募投项目有器官移植创新研发平台项目、肾脏移植设备国产化及升级研发项目、肝移植设备及移植领域体外诊断试剂产品注册及推广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从其整体业绩情况来看,招股书数据显示,健耕医药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和1219.69万元。拉长时间来看,记者发现,健耕医药的业绩呈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19年、2020年、2021年,健耕医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7亿元、4.21亿元、4.8亿元;然而对应的同期归母净利润逐年减少,分别为9714.84万元、5009.92万元、4996.30万元。

肾脏灌注耗材销售收入占比逐年升高

肾脏灌注耗材销售收入是公司主要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招股书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健耕医药肾脏灌注耗材销售收入为8707.0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3.98%。记者关注到,拉长时间来看,肾脏灌注耗材销售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比例在逐年升高,具体来看,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健耕医药肾脏灌注耗材销售收入分别为2.62亿元、2.86亿元、3.3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54%、73.53%、75.87%。

值得关注的是,健耕医药核心产品LifePort肾脏灌注运转箱为公司境外子公司LSI生产。自2005年起,健耕医药一直与LSI保持战略合作关系,是LSI中国区独家代理商,健耕医药协助LSI完成了LifePort肾脏灌注系列产品在中国的注册及上市推广工作,之后2016年健耕医药收购LSI,器官保存及修复产品线系公司便是通过收购LSI取得。

招股说明书显示,因收购LSI形成商誉合计4522.34万美元,合人民币3.14亿元。由于汇率变动,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上述商誉的账面价值为2.87亿元,占2022年3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的22.85%。

健耕医药在招股说明书中提醒,投资者需要关注公司收入依赖单一产品的风险、公司肝脏灌注产品的注册风险、器官保存及修复产品的市场风险等。其中,健耕医药表示,在中国市场,根据医疗器械注册规定,LifePort 肝脏灌注运转箱及其配套耗材需完成美国 FDA 注册后方可在中国申请进口医疗器械注册,注册时间及注册结果均存在不确定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楚涵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楚涵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