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家园 广言快评 | 善用网课 感悟成长
语音播报

疫情之下,广州仍有多个区的中小学生不得不继续网课模式。虽然各校已将网课升级至“2.0版本”:优化师生互动机制,开足美育、体育课程,也更注重对学生和家长的心理疏导,但中小学生尤其是低龄孩子自学能力和自律性较差,也让不少家长感到焦虑。

网课是突发疫情下的无奈选择,既然无法改变,不妨顺其自然,因势利导。换个角度看,上好网课,对孩子来说也是成长和收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的成长和强大,生活的历练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常说,现在的孩子衣食无忧,然而缺乏生活的锤炼。疫情一方面给青少年按部就班的校园生活带来了变数,但另一方面也是成长和蜕变的机遇。谁能更好地适应调整,谁就能更快地获得进步和成长。

学会自律。没有线下课堂纪律的约束,没有课堂氛围的熏陶,网课成为一场自律拼搏赛。疫情是暂时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却是终身的;不学习和假装学习带来的所谓快乐是暂时的,而无耕耘无收获的结果却是永恒不变的。只有成为一个自律的人,才能够走得更稳、行得更远。家长不妨引导孩子,从设定学习的小目标开始,帮助和激励孩子学会自我约束,主动学习,从而收获学习的乐趣和满足。

学会担当。网课期间,学生们需要上传核酸结果,时常会接触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会看到各种抗疫新闻与信息。抗疫是最生动的教材。它是科学课,疫情防控就是一个科学技术与疫情赛跑的过程。病毒检测、疫苗研发等内容,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它是思政课,一个个逆行者,一个个在困境中坚守岗位的平凡人,激发出青少年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怀;它是公民修养课,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做核酸,既是自我防护,也是公民的责任与义务。

居家上好网课,将带给学生们特殊的收获和成长,成为令他们获益终生的精神财富。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