翌圣生物上市审核突遭取消!涉核酸检测企业扎堆IPO引监管层关注,红利还有多久?
语音播报

近期,翌圣生物被取消上市审核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记者注意到,近期核酸检测企业纷纷抢滩IPO,引发市场及监管层关注,上交所与深交所分别发布公告称,高度关注涉核酸检测企业的上市申请,坚持从严审核,尤其是企业的科创属性和可持续经营能力。

业内认为,应收账款高企、检测价格下滑、行业竞争加剧等多方因素的综合影响,导致核酸检测行业的阶段性红利正逐步褪去。

翌圣生物被取消科创板IPO审核,上半年新冠相关产品收入占比近四成

根据上交所11月2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鉴于翌圣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98次审议会议对翌圣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申请的审议。

翌圣生物全称翌圣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聚焦生命科学产业链上游核心原料,从事分子、蛋白和细胞三大品类生物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核心产品覆盖qPCR系列、NGS系列、逆转录系列、核酸提取与纯化系列、PCR系列、分子克隆系列、体外转录系列、抗体、蛋白纯化系列、蛋白分析系列、重组蛋白、细胞分析系列、细胞培养系列、细胞转染系列、报告基因检测系列等多个品类。

根据翌圣生物招股书,此次上市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翌圣生物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和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额约11亿元。此前,翌圣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原定于11月25日上市。

招股书显示,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1-6月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0.58万元、5296.89万元、10100.98万元和3214.55万元。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翌圣生物与新冠相关的产品销售收入达7689.7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8.28%,占比接近四成。

监管层严审核酸企业IPO,前三季度多家企业应收账款超净利润

事实上,近期核酸检测企业纷纷抢滩IPO,已引发不小的市场关注。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康为世纪、达科为、致善生物、瑞博奥、菲鹏生物5家“核酸检测”相关概念过会企业过会。其中,康为世纪于今年10月25日在科创板上市,其余四家企业均拟登陆创业板。

此举同样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11月21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深交所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并表示,高度关注涉核酸检测企业的上市申请,坚持从严审核,尤其是企业的科创属性和可持续经营能力。依据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和审核标准,对企业发行上市申请进行了认真审核,重点关注了其科创属性、核酸检测相关业务与主营业务的关联性、相关收入的可持续性,以及剔除该等业务收入后公司是否仍满足发行上市条件等,要求公司进行了风险揭示。

从业绩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金域医学、达安基因、迪安诊断、凯普生物、兰卫医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4.48亿元、49.11亿元、24.28亿元、14.88亿元、6.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高达46.41%、94.52%、96.94%、130.04%、240.73%。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企业的应收账款相应也在不断增加。记者梳理财报发现,今年前三季度,金域医学、达安基因、迪安诊断、凯普生物、兰卫医学的应收账款分别增长66%、147%、77%、146%、175%,多家企业的应收账款超过净利润。

业内认为,目前无论是抗原检测,还是核酸检测,与新冠相关的投资都已趋冷,核酸检测行业的阶段性红利正在褪去。一方面,应收账款高企、检测价格下滑,将进一步摊薄核酸检测企业的利润。

另一方面,随着入局者增多,行业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医学检测相关企业1702家。其中2021年新增301家,同比增长20.4%;2022年1月至5月中旬,新增145家,这些企业集中分布广东省、北京市和江苏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