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护家园 广言快评|流调“夫妻档”,舍小家守万家
语音播报

凌晨1点,作为广州市番禺区三大流调中心之一的党校流调中心五楼办公室里,依旧灯火通明。电话问询声、敲击键盘声此起彼伏,相融交织,办公桌上摆放的笔记本上,满满当当记下不同时间与地点……一批批流调员们驻扎在流调中心,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着家园平安。(11月24日广州日报客户端)

疫情发生以来,“流调”“溯源”等相关专业词汇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被公众熟知。全称为流行病学调查的“流调”,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至关重要。通过“流调”,能够追踪病毒传染源的活动轨迹,对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进行评估,并由此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高危人群、划定风险区,从而采取精准防控措施。可以说,流调收集的信息对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至关重要,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内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身处防控前线的流调员,就是战“疫”的“侦察兵”。追溯传染源、追踪行动轨迹、排查密接者、现场流调溯源……流调员们抽丝剥茧、层层追踪,通过对相关信息的梳理,争取与病毒传播竞速的主动权。

近段时间,广州正在经历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形势,疫情防控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在流调环节,为了保证信息真实,流调员们既要讲求方式方法,让信息采集对象如实告知相关信息,又要像“福尔摩斯”一般,对相关信息的真实性进行甄别。“先生您好,请配合防疫流调工作”“您好,请您配合提供近期的流调信息”……尽管面临着繁重的工作压力,流调员们仍然以耐心、平稳的语气,来缓解相关人员的紧张,进而取得他们的信任。这其中,有些流调员除了是共同抗疫的战友,更是携手与共的夫妻。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放下了对小家的眷恋,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只有在短暂的休息间隙,才能给家人打一通电话,对孩子表达一下惦念。正是这些昼夜不断的坚守,才能汇集源源不断的信息,为防疫部署提供了科学的“落子”方向。

战“疫”期间,广州各界积极响应号召,齐同参与到同心抗疫的队伍中,每个人的小家都在为广州这个大家默默支持、无声付出。疫情终有时,相逢必有期,小家汇聚,合力战疫,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付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