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答疑 | 下周一可以去上班吗?能开车外出吗?番禺区最新疫情防控措施问答来了
语音播报

11月25日,番禺区发布了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73号)。2022年11月26日0时至11月30日24时,除了桥南街、沙湾街以外,番禺14个镇(街)的行政辖区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实行临时交通管控,经营性场所暂停营业。

番禺区内的企业是否还能开工?下周一可以去上班吗?小孩可以返校上课吗?针对市民最关注的问题,现进行梳理解答。

问:我们家的小朋友下周可以返校上课吗?

答:不可以。

11月26日0时至11月30日24时,包括桥南街、沙湾街在内,番禺全区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托育、托管机构暂停服务。

问:我的企业在番禺区,下周一还能不能开工?

答:这要分两种情况:

一是企业在桥南街、沙湾街,在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以开工。

二是除了桥南街、沙湾街以外的14个镇(街),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油、燃气、通讯、环卫、粮油肉菜供应、生活超市(含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餐饮类企业(只提供快递外卖服务)等行业和场所正常运行外,其余经营性场所一律暂停营业。

除承担防疫任务的医务工作者、保供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外,其他人员原则上居家办公,或就地转为村(社区)志愿者,向所在村(社区)报到,全面参与村(社区)防疫工作和村(社区)服务。

问:我住在番禺,但不在桥南或者沙湾,下周一可以去上班吗?

答:不可以。

根据通告,除了桥南街、沙湾街以外的14个镇(街)的行政辖区将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市民除接受核酸检测和紧急就医等,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

番禺区上述14个镇(街)的居民原则上居家办公。除承担防疫任务的医务工作者、保供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外,其他人员原则上居家办公,或就地转为村(社区)志愿者,向所在村(社区)报到,全面参与村(社区)防疫工作和村(社区)服务。

问:住在桥南街或者沙湾街的居民,下周一可以去上班吗?

答:这要分三种情况:

一是居住地和工作单位均在桥南街、沙湾街范围内,居民可正常上班。

二是居住地在桥南或者沙湾,但工作地点在番禺其他镇街。因为其他镇街企业无法正常开工,所以这部分居民也无法去上班。

三是居住地在桥南或者沙湾,但工作地点在广州其他区域的,居民可以去上班。需要特别留意的是,市民一定要充分了解公司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措施。番禺区倡议跨区通勤人员落实核酸“一天一检”,工作生活“两点一线”,不堂食、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问:我想去一趟其他区,可以开私家车外出吗?

答:如果住在桥南街或者沙湾街,可以开私家车外出。

如果住在除了桥南街、沙湾街以外的14个镇(街),除了紧急就医等特殊情况外,不可以驾驶私家车外出。

根据番禺区的最新通告,番禺在除了桥南街、沙湾街以外的14个镇(街)实行临时交通管控。除保障城市基本运行、医疗、应急和疫情防控相关的车辆,以及地铁、公交(高风险区、临时管控区除外)在落实相应管理措施的前提下予以通行外,其他车辆(包括电动车、自行车)不得流动。各部门、各镇(街)、各村(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应加强监督,有义务制止不符合本规定的车辆流动(紧急就医等特殊情况除外)。

问:我要去市中心的一家医院紧急就医,可以乘坐网约车或者出租车过去吗?

答:紧急情况可以。

对于交通出行,本次公布的疫情防控措施与此前类似。网约车、出租车虽然被禁止进入小区围合管理范围,但走出小区后,可以乘坐出租车和网约车外出,乘车目的地可以是番禺区以外的地方。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番禺区的通告提出,除接受核酸检测和紧急就医等,原则上非必要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如果不是紧急情况,建议不要随意乘坐网约车、出租车外出。

番禺区的通告特别指出,各部门、各镇(街)、各村(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应加强监督,有义务制止不符合本规定的车辆流动(紧急就医等特殊情况除外)。

另外,城市公交、网约车、出租车必须测温、查验乘客健康码,落实全程佩戴口罩等措施,不得接载红码人员(紧急就医等特殊情况除外),不得进入高风险区接载乘客。如发现红码人员务必尽快联系就近村、社区落实就地管控。加强对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健康申报工作。对违反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并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问:还可以坐地铁、公交吗?

答:可以。

地铁、公交(高风险区、临时管控区除外)在落实相应管理措施的前提下予以通行。符合出行条件的市民可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但需要注意的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市民仍然必须落实全程佩戴口罩、扫场所码、测温、保持适当距离等措施。

问:我想到附近的一家菜市场买菜,可以吗?

答:可以,但要记得带好出入卡以及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核酸检测中证明。

根据通告,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油、燃气、通讯、环卫、粮油肉菜供应、生活超市(含农贸市场)、药店、医疗机构、餐饮类企业(只提供快递外卖服务)等行业和场所正常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番禺区本次发布的通报再次强调: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小区、园区、商厦严格实行围合管理,设立专人专岗,凭出入卡进入,入口严格实行测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查验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核酸检测中证明等措施。

问:我有个朋友刚到广州,番禺区的酒店、宾馆还能入住吗?

答:可以。

番禺区特别强调,住宿经营场所必须严格防疫管理。酒店、宾馆和其他住宿场所必须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查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或核酸检测中证明、扫场所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等措施,询问入住人员旅居史,对发现近7天内到过风险区域的入住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向村(居)委会报备,并督促入住人员落实防疫措施。对故意隐匿本人或他人旅居史、接触史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问:我曾经是新冠病毒感染者,但现在已经康复了。我可以到社区参加大规模采样吗?

答:不可以。

新冠病毒感染者出舱(院)后三个月内不参加核酸混管采样,确需检测的,可凭出院诊断书到医院黄码检测点采样或向现场工作人员报告按单人单管采样。

问:还能点外卖吗?

答:能。

根据通告,餐饮类企业暂停堂食,但可以提供快递外卖服务。

问:出现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行为,将面临什么后果?

答:通告特别指出,将依法打击违规载人。严禁货运机动车违规载人、利用各种交通工具协助风险区域人员擅自离开风险区域进入本区。全区加大对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行为打击力度,对造成疫情防控重大风险或者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肖桂来

来源:广州番禺发布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