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5个方舱医院全部交付使用,​共提供床位37640个
语音播报

23日晚,经过800余名参建者92小时日夜奋战,琶洲中岱广场方舱医院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于24日交付使用。至此,位于琶洲的广州方舱医院5个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共提供方舱床位37640个。

截至24日17时,广州市共规划建设方舱床位和隔离床位350383床,包括方舱床位143540床,隔离床位206843床。其中,方舱床位已建成移交95504床、在建48036床,隔离床位已建成移交49999床、在建156844床。

依托5个会展建筑进行改造

广州方舱医院一期为全市第一批次启用的方舱医院,11月5日开始收治患者。目前已建成的广州方舱医院一期、二期、三期、四期、中岱广场方舱医院,均位于海珠区琶洲会展区域,主要依托已建成的5个大型公共建筑,对建筑布局、给排水、通风空调、电气及智能化等系统进行改造,使之符合方舱医院使用需求。

其中,方舱医院一期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由会展中心A区改造而成。方舱医院二期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由会展中心D区改造而成。方舱医院三期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由会展中心C区改造而成。方舱医院四期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由保利世界贸易中心博览馆改造而成。中岱广场方舱医院占地面积1.75万平方米,由中岱广场1至3楼改造而成。目前,上述方舱已全部移交托管医院用于患者收治。

以2小时为单元落实进度

怎么做到这么快?负责广州方舱医院一期、二期、三期、中岱广场4个期次建设任务的市重点项目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邓新勇介绍,现场以2小时为单元落实建设进度,按照“分田到户”、责任到人要求,对项目实行分片区网格化管理。在方舱医院建设实践中,他总结建设经验,改进卫生间、淋浴间设计及安装工艺,优化“通过区”设计,改善了通风、排水、排污、化粪池等设计施工流程。

自11月2日接到建设任务,至11月23日中岱广场通过验收移交,他已在项目现场连续奋战22天。11月10日深夜,海珠琶洲片区实行管控,当时方舱医院三期项目还在建设,在其他管理人员撤离时,邓新勇留守现场,如期实现了72小时完工交付使用的建设任务。自琶洲区域管控至今,他从未回过家,就以项目为家,每天天未亮即到达现场,工作到凌晨3点才休息,期间有5个通宵是在车上解决睡眠的。在他的努力下,目前,琶洲方舱项目24220张床位已投入使用。

床边插座改为集中充电柜

作为广州方舱医院四期项目施工现场总负责人,市重点项目管理中心党员、采购合同部部长、高级工程师陶兴友,组织各参建单位调动一切资源,与时间赛跑。以全员战斗状态连续奋战了5天4夜,完成了5020张床位的建设;经历72小时奋战,建成3400床简易方舱。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施工现场总负责,陶兴友安排专人监督主要材料设备订货、到货情况,对于预判未能按计划到货的,研究应急方案,确保材料设备及时到货。考虑到床位边设置插座既影响建设工期、投入使用后又存在用电安全隐患,他提出在项目设置集中充电柜,满足入驻人员手机充电需求。

在项目使用阶段,由于11月19日入驻患者激增,大量卫生巾纸袋被直接扔进厕所导致堵塞。面对该情况,陶兴友快速增加移动厕所数量,组织施工单位通宵完成厕所抽排、疏通和场地消杀。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清运垃圾,尽早为移动厕所注水、抽排,并加紧采购垃圾篓及垃圾袋,通过广播提醒大家垃圾入袋,避免场内空气污浊。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建、唐华敏、朱美军、杨雅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