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动物园时隔17年再次成功繁殖长臂猿
语音播报

时隔17年,广州动物园再次成功繁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臂猿,这也是广州动物园首次成功繁殖东白眉长臂猿。据悉,猿宝宝是10月24日国际长臂猿日当天清晨出生的,11月24日迎来满月。

五日龄小长臂猿与妈妈

据悉,广州动物园园内现有11只长臂猿,其中6只为东白眉长臂猿。据悉,国内现有东白眉长臂猿数量不足50只,每一次繁殖都弥足珍贵,都是对这一物种种群发展的极大贡献。

东白眉长臂猿平均7-9年性成熟,怀孕期为7-7.5个月,每胎1仔。园内现有6只东白眉长臂猿(3雄2雌1未知性别宝宝)。

本次的新手妈妈“小灰”出生于2014年,8岁的它刚踏入“谈婚论嫁”阶段,在雌性激素的影响下,身上毛发变得“金光闪闪”,非常漂亮,引得隔壁家的三个“帅哥”为博得“小灰”一笑,每天都扯着嗓子高歌。经过激烈的角逐,2010年出生的“猿”爸“小牙”(以龅牙出名,所以取名小牙),凭借外表出众、歌喉优美、性格温柔、机智勇敢等优势脱颖而出。

11月24日是猿宝宝满月的好日子,广州动物园诚邀市民奇思妙想送祝福,为出生在长臂猿日的可爱猿宝宝取一个好名字,市民可以在广州动物园官方微博、微信、小红书、抖音留言,备注为猿宝宝起的名字,园方将通过评选的方式让猿宝宝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

知多D

长臂猿,顾名思义,它的胳膊特别长。身高只有90厘米的长臂猿,臂展可以达到1.7米左右。长臂猿并不是胳膊长的“普通猴子”,和猴不同,猿并没有尾巴,它们可以依靠长长的手臂来平衡双脚行走在树枝上。长臂猿和猩猩家族的猩猩、大猩猩、黑猩猩一起组成四大类人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杨耀烨 通讯员:王益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全杰 通讯员:王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