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疼痛却买药受限​?专家:并非所有非甾体抗炎药都在“四类药”限售目录内
语音播报

根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的《广州市零售药店“哨点”防控工作指引》(第十版)要求,目前高风险区域内零售药店已暂停销售《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对于有急性镇痛需求的慢病患者,如痛风、痛经、骨关节炎等疼痛多发且常用退热药止痛的人群,此时应如何缓解急性疼痛发作?

对此,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表示:非甾体抗炎药(俗称解热镇痛药)是疼痛发作时的基本治疗药物。如果药物买不到,会对患者的症状控制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并非所有非甾体抗炎药都在“四类药”限售目录内。以依托考昔为例,目前仍可以通过处方在零售药店的线下或线上渠道购买,用于急性镇痛。据悉,广州市内有购药需求的市民,目前可通过 “穗康”小程序内置的“穗康健康生活”功能,下单购买所需药品,药品将会进行配送。

曾小峰教授表示,依托考昔是新型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抑制剂,镇痛起效快且安全性高,对胃肠道的刺激性也较小,适合有胃肠道溃疡或不适的患者,是多个痛风指南里推荐的急性镇痛药物之一。对于有一定用药经验、并且不是第一次发病的患者,如果家中有非甾体抗炎药这类常用的镇痛药物,可以在临时镇痛方面作为首选来服用。但是,疼痛发作的具体原因还是需要医生进行诊断,而非甾体抗炎药大部分都是处方药,因此定期到医院随访依然非常重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