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一线·最美工作照③|梁瑞肖:爬楼下基坑,盯紧隐患点
语音播报

无论到哪里,梁瑞肖(左)都随身携带着他精心摘抄的安全规范,随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

梁瑞肖沿着项目工地巡视。

梁瑞肖正在仔细检查电路安全。

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滨河路等区块内道路已建成通车,基地内唯一的大型污水处理厂已通过联合试运转,一排排崭新气派的居民安置房已全面进入完工阶段,基地内新的厂房也正在拔地而起。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成产城融合、生态低碳的国际一流先进制造业基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  

梁瑞肖,中铁广州局深圳公司南沙大岗项目安全总监,长期扎根一线,是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片区工地施工安全管理中的佼佼者,也是中铁大岗项目年度劳动竞赛中的先进个人。创安全工地、享美好生活,通过确保施工安全生产“零事故”,不断打造安全工程、精品工程,他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南沙大岗项目为综合型开发项目,涉及房建、市政、水务等多个建筑施工板块,施工过程中存在深基坑、高层悬挑脚手架、高大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大型特种设备等多个超危大、危大分部分项工程,工程范围跨度广,施工周期长,安全风险系数高。”梁瑞肖告诉记者,大岗项目最深的基坑甚至达到了13米,施工中防止基坑坍塌、防水倒灌等安全要求极高。“要坚持‘先交底再施工,先培训后上岗’的底线。”为牢固项目施工安全防线,梁瑞肖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等近50余次,累计教培近1300余人次。  

安全无小事,“不走过场、不留后患”是梁瑞肖一贯秉承的安全理念。无论到哪里,梁瑞肖都随身携带着他精心摘抄的安全规范,随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每天梁瑞肖都会把所有的楼爬几遍、所有的基坑下几次,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脚泥。在危大工程施工期间,他全程安全旁站,全力保障了施工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顺利完成。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 王建国、李守钦、袁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