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快速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竭尽全力推动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语音播报

广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更加快速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

竭尽全力推动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林克庆主持

11月18日,广州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套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林克庆主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决不能松懈松动,决不能麻痹大意,坚定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推动力量再加强、工作再提速、措施再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会议强调,当前,要竭尽全力把本轮疫情控制住,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要坚持以快制快、“点”“面”结合,严格高风险区管控,做深做透核酸检测,加速流调排查,加快隔离转运,第一时间把风险人员捞干转出,安全有序做好滞留人员和解除隔离人员疏解安置,依法依规维护防疫秩序,做到快划快封、快检快筛、快转快隔,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加强防控力量和资源支撑。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强化全市统筹、各方联动,充分挖掘、用足用好各方面资源,并联推进供水、供电、消防、通讯、排污、消毒等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定点医院扩容,争分夺秒推进方舱医院建设,加速筹集一批、建设一批隔离场所,推动尽快投入使用。同步配置精干医护力量和各类保障人员,强化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等物资配备,确保安全有序运转。要构建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坚固防线。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细致做好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更好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组织发动和宣传引导,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抗疫,凝聚合力共同守护美好家园。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各区、各专班、各工作组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构建更加严密高效的指挥体系、力量体系、保障体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科学精准优化常态化防控,持续落实“四早”要求,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严格执行“落地检”,全面落实学校、医院、隔离场所、工地等重点场所和8类特殊场所及城中村、工业园区、专业批发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措施,抓好入境人员、物品防疫管理,织密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护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史伟宗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