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语音播报

广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科学精准

不折不扣坚决果断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林克庆主持

11月11日晚,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套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林克庆主持。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科学精准、强化以快制快、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落细落实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区域疫情攻坚战。海珠区要严格落实强化全域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快速转运重点风险人员,持续提高追阳效率,科学组织核酸检测,做深做透流调溯源,尽快阻断隐匿传播链条。白云、荔湾、番禺等区,要对新发疫情迅速“围住、捞干、扑灭”。对达到解封条件的区域,要及时解除管控措施,规范安全做好解除隔离人员接返工作,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强区域协防,落实“双握手”机制,坚决防止疫情外溢。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和就医等需求,细致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要精准精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强化落实“四早”要求,进一步健全疫情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加强疫情风险监测研判,分级分类做好来(返)穗人员健康管理,全面加强城中村、工业园区、专业批发市场、物流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落实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和8类特殊场所防疫措施,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加快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建设,加大疫苗、药物研发力度,全面做好防控救治应对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全力保生产保运转保安全稳定。“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做好服务企业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物流畅通,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强化值班巡查和应急处置,尽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要以更实措施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市领导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市防控办发挥统筹调度作用,各区、各专班、各工作组争分夺秒抓好工作落实。研究制定我市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的具体举措,加强宣传引导、政策解读和培训指导,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的有效性,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同心抗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以实际行动体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成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史伟宗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叶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