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画家笔下的日常——画家孙戈的抗疫速写
语音播报

近日,由于疫情原因,画家孙戈所住的小区实行了管控管理,十多天来,孙戈足不出小区,有空就下楼现场画几张速写,以画家的视角来呈现广大医务工作人员以及社区服务者积极抗疫的感人瞬间。这批速写有画居委会门口的工作人员忙碌的声影和运送生活物资场景,有画排队做核酸的人们各种姿态,有画医务人员闲暇时的生活场景等。这一幅幅线条简练、形象生动的人物速写构筑了真切生动的抗疫图景。


孙戈速写



孙戈速写


孙戈始终保持对生活的关注和热爱,画速写的习惯让他具有强烈的艺术感受和表达能力。孙戈认为自己画这批速写纯属找个乐子,是一个画家消遣的方式。因为这些日常的场景可能我们都司空见惯了,但当你以一个画家的视角坐下来静静观察时,就觉得人在做核酸的或蹲或坐的各种姿态语言非常有趣。这些场景在他的笔端变成简洁明朗的线条,以速写的方式被记录下来。

 


孙戈速写



孙戈速写



速写,是画家感动瞬间的凝结,是画家心中情感的流露。孙戈认为作为画家应该以手中的画笔传达正能量的东西,记录下人们美好的瞬间,用画家特殊的方式照亮和温暖别人。当看到自己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搬运生活物资保供应,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加班加点的工作,非常辛苦,而且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他们忙碌的身影让孙戈很感动,所以饱含深情地记录下他们工作的瞬间。

当问到会不会把这些速写创作转变为主题绘画作品时,孙戈表示,速写是画家观察社会的一种方式,本身也具有作品的意义。当然,要画出深刻而且具有新意的作品并不容易。反而,速写以简练的方式记录生活点滴,更显得真实、生动。


孙戈速写



孙戈速写


孙戈对于速写有着特殊的情感,由他牵头倡导成立的“刹那间” 速写艺术群,在网络上聚集了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热爱速写人士,每天“刹那间”速写艺术群里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分享速写作品,大家互相提意见,气氛十分和谐。

为进一步弘扬速写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广州市文联、广州市美协已成功组织举办了四届速写大展,孙戈作为主要组织者见证了这几届展览。他表示:”在生活中发现美,在感动的人物、场景面前表达出纯粹的感情、才情和技艺,这就是速写。”


孙戈速写



孙戈速写



孙戈速写



孙戈速写



孙戈速写



孙戈速写


孙戈,国家一级美术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广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
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文、图/广州日报 • 新花城记者:  陈运成
编辑/广州日报 • 新花城记者: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