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新风尚理念,石壁街“两网融合”网点建设获赞
语音播报

“两网融合”,是指融合了“环卫保洁清运网”和“再生资源回收网"两大系统,统筹规划生活垃圾投放、收集、清运、中转,在两网终端对生活垃圾进行有效处理,以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实现垃圾分类后的减量化和资源化。


2021年以来,石壁街高度重视,以高品质的设计、务实的建设、精细化的管理,把“两网融合”网点建设工作做细做实,让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让辖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美丽。


石壁街领导带领城市管理办(市政)工作人员多次到各村、小区走访考察,指导各村、小区分别按照行政村设置1个以上“两网融合”网点、小区500米范围内或居民户数达到3000户以上的设置1个“两网融合”网点的位置选取标准,合理布局,确保建设位置便民便利。


屏山二村网点。


石四商务中心小区网点。


据了解,“两网融合”网点按照《番禺区2021年“两网融合”网点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以“外形美观、标识统一、色彩一致、功能齐全、设施完善、便民实用”的标准,统一建设风格,规范日常管理,完善通风、照明、除臭等功能,并科学设计设备存放架,实现分类投放、分类储存、分类转运等复合功能。


网点内部结构图。


石壁街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理念,辖区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发挥带头示范,参与垃圾分类,支持垃圾分类同时,联合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将垃圾分类理念渗透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提高垃圾前端分类质量,提升垃圾分类处置效率,实现可回收物应收尽收,资源循环利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石壁街共建成“两网融合”网点4个,在建网点1个。其中建成的屏山二村和都那村网点因位置选取、建设质量得到有关部门认可,吸引其他镇街到场参观学习。


屏山二村网点参观现场。


都那村网点参观现场。


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石壁街将继续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探索适合本街的分类工作模式,着力推进投放设施升级改造、分类收运处理、群众意识培养、宣传氛围营造等工作,全面提升辖区垃圾分类效果。


【记者 吴芷明】

【编辑 黄晓霞】

消息、图片来源:石壁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