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鸿:画本纷披来野意,文辞古怪亦天真
语音播报

“画本纷披来野意,文辞古怪亦天真”,观韩志鸿先生的作品,野逸、天真的气息扑面而来,淡然且明朗。韩志鸿先生日常师法古意,钟情翰墨,笔墨、技法日趋娴熟,同时他注重写生,那股野逸天真就是他在大自然中捕捉的特色,也成为其笔下的绘事风格。

《墨即色》这本作品集收录了韩志鸿先生近年来创作的山水、花鸟作品,展现了他阶段性的艺术成果。他的山水作品,笔法遒劲,墨色酣畅,画面挺拔俊秀,画中山水并非纯粹的真景山水,而是融合了个人哲思、诗意情怀的意象山水,从天滋地养中获取养分,形成自我风格的山水气韵与语言。至于他的花鸟创作,不拘成法,融通中西技法,多在墨色协调、晕染中下功夫,在水墨与纸本之间探索出别开生面的视觉效果,创作出蕴涵新时代意趣的花鸟图式。


艺术家简介

韩志鸿,1968年生辰,91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工作30余载,闲暇执笔墨附风雅,小写花鸟,大写山水,孤芳自赏。现为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山水画艺委会顾问。


名家评论


志鸿的画,是业余时间所为。记得有一个欧洲理论家,忘了名字,他提出一个观点:艺术应该是业余的,不应该是职业的。五四时候中国人把英文“业余的”,音译为“爱美的”。所以有“爱美的戏剧”,意思是业余的戏剧,不是职业的戏剧。再好再美的事物,一旦职业化,好像就会丧失一些说不清的韵味。


《裁绿意》  纸本设色    韩志鸿


志鸿少年时代就爱好画画,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读了中文系,毕业以后所从事的工作,和画画并没有关系。好像有一点遗憾,但在我看来,却未尝不是一种幸运,让他在人间烟火里体验另一种渺远而深邃的美,在社会身份的担当里兼有一种业余的闲情逸致,其实是很中国的人生态度。


《清风明月》  纸本设色    韩志鸿


当然,近三十年的时代大潮,时常让人热血沸腾,也让不少人浮躁,也有不少人在浮躁里迷失。能够像志鸿那样安静地坚持自己的爱好,并不容易。我对于画,是外行。不过,很喜欢“墨即色”这书名。中国的墨,很简单,却能变化出“色”的形姿和想象。“色”这个字,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色即空”,引发的是无穷的哲学思考,以及无限的美学思考。


《养心》  纸本设色    韩志鸿


这本集子里的画,大抵带着古意,古典的山水,古典的花鸟,古典的意趣,像《养心》《问道》《浩气越千古》这样一些画,都很能打动我。因为笔墨之间,是文化源流的生生不息,是审美精神的绵绵不绝。


《峰高气清》  纸本设色    韩志鸿


回想起来,认识志鸿,已经30多年。逝者如斯夫,确实都有点老了。但是彼此的友情,以及彼此对于生活和美的热爱,并没有随着时间消逝。


《问道》  纸本设色    韩志鸿


祝愿志鸿的画和心境也在时间里越来越澄净,越来越美好。


文 / 费勇(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