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4吨肯尼亚鲜食牛油果入境广州
语音播报

广州海关消息,10月20日,24吨来自非洲肯尼亚的鲜食牛油果搭乘“SPIL CAYA”远洋货轮运抵广州南沙新港口岸,经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放行。这是自今年6月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检疫要求的肯尼亚鲜食牛油果出口至中国以来,广州口岸首批大规模入境的肯尼亚鲜食牛油果。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在对首批肯尼亚进口鲜食牛油果进行查验作业

“在这批鲜食牛油果抵港前,我们已通过‘关企联络员’机制对接进口商掌握到港信息,指导企业提前填报相关信息,确保货物到港后第一时间可以实施查验。”南沙海关海新冷链查验科副科长刘涛介绍,针对进境水果通关时效快、保质要求高的特点,南沙海关实施“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提前申报”等便利措施,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助力进口水果最快可实现当天到港、当天验放。 

据悉,这批牛油果已于20日当天顺利放行。“相比于空运,海运水果进境的特点是单次运输量大,运价便宜。南沙港区外贸航线多、物流基础设施完备、口岸通关高效,这些都让广州进口鲜食牛油果市场前景广阔。”该批鲜食牛油果的进口商、上海欧恒进出口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彭燕表示,公司计划在今年的牛油果季进口约120吨牛油果,预计明年全年进口量将超800吨。 

据了解,肯尼亚是世界第六大牛油果出口国,也是非洲大陆最大牛油果出口国。肯尼亚的牛油果产季从每年2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其主产季正好可以弥补南美牛油果出口国的淡季。 

南沙海关在严把进口农产品安全关的同时,全力支持进口水果等易腐农食产品在南沙口岸安全高效通关,在审单、查验、实验室检测、证书出具等通关环节设置“绿色通道”,专人专岗提供 “一站式”通关服务,促进水果产业发展,丰富国内消费者多元化选择,助力深化中非农产品经贸合作。 

据统计,今年1-9月,广州南沙口岸共进境检验检疫合格放行自非洲进口的橙子、柑橘、葡萄柚、葡萄、苹果、柠檬等水果1.7万多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通讯员:关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关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