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文旅促消费,开拓乡村游新模式
语音播报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里,广东省内著名的旅游胜地汕头南澳岛成为省内热门的休闲目的地。正是初秋时节,是适合到南澳岛看海的季节,来到这个休闲海岛,可享受温暖的阳光,品尝刚开渔不久的新鲜海鲜,顺便住住岛上的特色民宿,打开手机,还能享受“约惠汕头·码上玩转南澳岛”活动中提供的旅游优惠。在农文旅日益融合的趋势下,乡村旅游中的“民宿+”模式已成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动力,通过跨界合作,省内不断加强“民宿+”生态圈建设,以数字化赋能行业发展。

紧抓国庆黄金周契机
南澳岛“造节”促消费

近日,“码上玩转南澳岛”活动正在举行中,并将持续到年底。当前,汕头南澳县正积极打造海岛全域旅游目的地,通过“造节”的方式,在假期里南澳岛成为备受关注的目的地。广东邮政方面介绍,即日起到年底,通过“码上玩转南澳岛”活动,会向前往南澳岛旅游的游客派发百万级的民宿、餐饮、购物、旅游消费体验券、优惠券等,深度挖掘南澳景点、民宿、特色餐饮、农特产品等旅游资源,并结合“小邮美宿”品牌活动引导南澳岛周边及大湾区居民旅游消费。此外,还推出了两条涵盖住(民宿)、吃(餐饮)、玩(网红打卡点)、购(特产品店)的海岛精品旅游示范路线,通过“小邮美宿”小程序预订民宿,还可享特别优惠。

南澳九溪岛留野奢民宿


加强“民宿+”生态圈建设

打开手机上的“小邮美宿”小程序,可以看到上面集合了50多家省内精品民宿,遍布省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还有不少是游客们也知之甚少的小众目的地民宿,在小程序上,可查阅房源类型、服务设施、当日小邮美宿专属价格等,还可了解周边的美食、景点、赏玩线路推荐、当地特产购买等信息。同时,各民宿的分类也一目了然,涵盖了诸如海岛游、温泉游、稻田游、农产品采摘游等乡村旅游类别,一系列乡村精品民宿百花齐放。

小程序的入口是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展示窗口,如何积极发展“民宿+”生态圈,助力乡村振兴?对此,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陈洪涛表示,在农文旅融合模式下,借助小程序平台进行数字化赋能,可实现民宿、客户的“支付+引流+数字化转型+权益”的生态平台融合,持续推进“民宿+餐饮/农家乐+伴手礼”的乡村度假体验模式,助力打造省内农文旅融合的乡村休闲目的地。此外,根据民宿风格、乡村特色融入邮政元素,将相关业务、文化和视觉元素融入到乡村中去,为民宿进行主题化改造设计和升级,设计具有乡村特色风貌民宿专属的文创产品,打造民宿专属IP文化,有助于提升民宿品牌的辨识度和丰富民宿产品销售种类,拉动游客消费,增加民宿销售的经营收益。

以点带面赋能民宿发展

民宿是乡村生活的集中呈现,以点带面,“民宿+”正带动起周边产业,已成为促进乡村旅游消费的新亮点。

近两年,广东省内不断出台利好民宿发展的新政策、措施,去年《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民宿发展首次被写入广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发展规划,定位为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广东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内容。前不久,《广东省加大力度持续促进消费若干措施》发布,其中更直接提出“支持各地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民宿,进一步加强对民宿的规范管理”。据了解,近五年间,广东省民宿产业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9月底,广东民宿客栈数量从2016年的2000多家增长到近5万家。在此过程中,推动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融合发展,用数赋智,才能让乡村文旅焕发新的活力。

广州稻喜湾温泉民宿小镇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