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提醒:来(返)穗莫忘及时三天两检
语音播报

国庆假期进入后半段,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所有跨省、跨市出行人员返回广州后要及时开展核酸三天两检,做好健康管理、主动进行信息申报、减少聚集性活动。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秦鹏哲介绍,目前广州对国内涉疫区域的来返粤人员实行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对7日内有疫情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对7日内有疫情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如果是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采取集中隔离;对7日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抵穗后要求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

市民可提前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了解目的地病例报告及中高风险地区情况,也可向疫情防控指挥部咨询,随时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和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合理安排出行。“请广大市民朋友结合疫情实际,按照属地防控指挥办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由于疫情动态随时变化,具体以所在社区执行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国庆假期前后,所有跨省、跨市出行人员返回后要及时开展核酸三天两检。

市民如果在抵穗后发现近7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第一时间在“粤省事”小程序“入粤申报”版块申报,也可通过“穗康”小程序,通过“来(返)穗申报”功能填报旅居史,并主动向所在单位、居住酒店、目的地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秦鹏哲表示,来(返)穗以及留穗过节的市民,还应该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倡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市民如果有亲友要来穗,也要密切关注亲友所在当地的疫情发生情况,在当地还有疫情发生的时候,应暂缓来穗。如果必须要来的话,应该事先向广州目的地所在的居委会进行报备,也可以使用‘穗康’或者‘粤康’微信小程序进行报备,并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秦鹏哲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穗疾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马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