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50):过传统节日,传优良家风——我们的节日重阳
语音播报

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动广大家庭参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形成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国第十三个敬老月暨九九重阳节之际,广州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天河区妇联、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市家庭教育促进会、广州市区融媒云平台“新花城”App、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合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50)“过传统节日,传优良家风我们的节日重阳”于10月4日上午11时准时开播。


直播邀请曾获广州市十大最美慈善家庭、广州市文明家庭的廖晓瑜、冯志辉家庭到场,与家长朋友们分享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如何尊敬孝敬老人、学会关爱关心父母,传承优良传统文化,与广大家庭一起,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良好家风,坚定理想信念,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意气风发创造美好未来。


直播现场。


文明家庭谈家风

言传身教传承孝老爱亲美德


“我们家四代同堂,奶奶都快100岁了,奶奶有30多个孙儿,我是奶奶的大孙女,我也是经常以身作则,希望用自己的以身作则传递给我的弟弟妹妹。我常常陪伴老人,如果实在没空,就与奶奶视频聊天,逗她开心。”重阳节在1989年被定为“敬老节”,主要倡导人们尊老、敬老,多多陪伴身边的老人,也就是重视孝道。直播现场,廖晓瑜分享了家庭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的故事。廖晓瑜表示,长辈的言传身教是形成家风的关键,从奶奶到母亲,从自己到儿子,这种言传身教和无声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从我记事起,我的母亲就教育我们,对待老人一定要好,因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会有老的时候,敬老才有福气。我经常看到我的父母以身作则去照顾他们。我比较注重孩子的美德教育,培养他成为一个有爱心、有孝心的孩子,经常会利用一些机会和他讲述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些传统美德故事,以自己的行动去告诉他,希望这份孝老爱亲的美德一直传承。”


都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廖晓瑜不仅自己家庭践行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继承好家风,同时深入社区,热心公益,为孤寡老人送温暖、送健康。“从10多年前开始,我就经常和我们的志愿团队利用休息的时间深入社区探望一些孤寡老人。因为我喜欢做点心,经常会做些点心送给老们,遇上一些传统的节日会自己买些日常的用品送到这些老人的手中,经常与他们聊天拉家常,这些老人都当我是他们的女儿一样看待,特别的和谐可亲。寒暑假里我也经常带着学生和我的孩子去看望这些老人,让孩子们懂得了孝老爱亲的美德,更加懂得关爱老人,同时也让这些老人能够感受到温暖。”廖晓瑜说道。


现场嘉宾廖晓瑜。


文明家庭谈生活

老年人养生与防骗两手都要抓


现如今社会安稳,人民安居乐业,老年人普遍注重个人的养生与健康问题。直播现场,廖晓瑜的爸爸妈妈分享了个人养生小习惯。“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是必不可少的,早睡早起,饮食低糖低脂,多吃五谷杂粮之类的。我现在还常常锻炼身体,比如慢跑。我希望自己身体健康,少给子女添麻烦。”廖晓瑜爸爸说道。


廖晓瑜的爸爸。


作为客家人,廖晓瑜的妈妈在退休后也把客家文化融入自己的生活之中。“我经常带领我的山歌团排练演出,一来可以愉悦心情,二来可以锻炼身体,三来可以把更多的客家文化带给身边的人。”廖晓瑜的妈妈说道。


廖晓瑜的妈妈。


廖晓瑜的丈夫冯志辉是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一级警长,他表示,近些年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频发。一些不法分子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欠缺、辨别能力不强、风险意识薄弱等特点,利用保健培训和产品推介、直播陪护等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广大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家庭和睦。“不要轻易相信,不要轻易向别人透露自己的信息,遇到问题多与子女沟通,如有疑问及时联系公安机关。不要贪图便宜,要牢记天下没有掉下来的馅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软件,能有效拦截一些诈骗电话,要多关注一些社区的宣传,多与子女沟通交流。”冯志辉说道。


廖晓瑜的丈夫冯志辉。


【记者 王智汛

【记者 郭柯堂 摄影】

【编辑 阮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