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等于死亡,听听这些抗癌勇士们如何与癌症“相处”
语音播报

癌症,是危胁国人生命健康的第一大疾病杀手。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我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超过400万人,死亡病例超过240万。

然而癌症不等于死亡,一大批抗癌勇士交出了他们的答卷。在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的鼓励和支持下,700多名“生命之光”优秀会员和抗癌勇士们积极与病魔抗争,不断延长生命,抗癌时间从5年延长到10年、20年,甚至25年以上。

提高癌症生存率,心态很重要

抗癌勇士表彰、精彩文艺演出、科普基地揭牌、爱心企业捐赠、医院参观交流……9月28日-29日,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隆重举办成立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其中,28日上午,来自全国的20多万癌症康复组织会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线上直播和现场参与的方式共同见证了这场特殊的“生日会”。

活动中,700多名“生命之光”优秀会员和抗癌勇士们受到表彰,他们用自己顽强拼搏、勇斗病魔的真实故事证实了自己顽强的生命力。

“广东生命之光协会成立30年来的最大成绩,就是帮助广大患者们积极与病魔抗争,不断延长生命,抗癌时间从5年延长到10年、20年,甚至25年以上”,出席庆典活动的全国知名医学科普教育专家、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主任委员师建国教授充分肯定了广东生命之光协会的这一成就。

从医五十余载的时代模楷徐克成教授,是广东生命之光协会理事长,也是一位有着17年癌龄的抗癌勇士,他分享了自己的抗癌心得。“虽然癌细胞很难被赶尽杀绝,但我们不需要过度害怕癌症,只要拥有良好心态,秉承正确抗癌理念,采用创新治疗策略,接受合适康复方法,就能和癌症长期‘和平相处’”。

此次受到表彰的75岁会员谢润桂是与生命之光“同龄”的30年抗癌勇士,她说,当有相同患病经历的人组成一个群体,彼此平等相待,互相宣泄、理解和鼓励,心态平和正向了,会更容易共渡难关,战胜癌症。

原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会长袁正平也表示,提高癌症生存率的关键在“早”。癌症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生存时间越长、治疗费用越低。“只要及早发现,重视诊治过程,保持乐观心态,并做到平衡膳食、适当锻炼、定期复查等,癌症其实并不可怕。”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以下简称“广东生命之光协会”)是广东省第一家由癌症康复者自我管理的群体抗癌自救组织。

作为省民政厅批准的5A级公益社团组织,自1992年成立以来,协会以“抗癌、防癌、康复”为己任,带领广大癌症患者抱团取暖、科学抗癌,以实现延长生命和长期生存为目标进行各种康复活动。

同时协会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开展癌症防治公益宣传和科普活动,是“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康复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协会举办各类型会议、健康科普宣传等公益活动1000多场,受益人群100多万人次。

2021年以来,广东生命之光协会还通过“空中课堂”弥补线下学习分享活动停滞的不足,组建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为主的专家顾问团和抗癌勇士讲师团,推出网络科普大讲堂,90多期视频课在协会公众号、腾讯视频等平台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通讯员 李小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