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厚愛 助力“科技興港”——香港各界熱議國家首次在港澳選拔載荷專家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10月3日電(記者黃茜恬)中國第四批預備航太員選拔工作已于近期啟動,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消息傳來,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科技界人士倍感振奮,紛紛表示這是國家對香港的厚愛,對于特區政府發展航太科技、實現“科技興港”也是難得的契機。

多位曾參與國家航太任務的香港學者表示,這是香港參與國家航太事業的一個重要裏程碑。有關舉措不僅令香港科研人員可親身到太空進行科學研究,從長遠來看,更有助于帶動香港航太技術領域各方面的發展,在軟件、硬體、技術、人才培養等方面都能起到非常好的促進作用。

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係教授吳波的團隊曾參與嫦娥三號、嫦娥四號、天問一號等多項國家重大航太任務。他表示:“這對香港是很大的鼓舞,有利于我們今後更深入地參加航太任務。”

同樣參與過多項國家重大航太任務的香港理工大學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感到無比振奮,“因為香港人將有機會以航太員身份到空間站做實驗,必定會帶來新思維,帶動科研人員對機械、工程、醫學等不同領域的研究興趣”。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太工程學係副教授于宏宇表示,香港高校的不少博士生在科研方面有較高水準。如果這些學生都能夠參與選拔,相信會有合適人選。他希望特區政府以此為契機,多與內地在航太科研方面開展合作,同時要增加資源投放,讓航太科研得以發展,甚至成立專項基金推動研究與培養人才。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係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係教授黃錦輝表示,香港在生物醫療及人工智慧方面較具優勢,例如機械臂如何協助解決人類骨骼問題等,香港都有做相關研究。他希望此次選拔能為香港提供契機,在學校教育中培養學生學習航太科技相關知識的興趣。

不少懷有航太夢的香港青年也深感振奮。“曾經遙不可及,如今就在眼前!我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研究先進推進器。”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太工程學係博士生張益健説,自己出生于1997年,目前還不符合選拔的相關要求,但他會為下次機會作準備。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及生物醫學專業大三學生蘇熙驊表示,自己也是一名航太迷,有志成為國家航太事業的一分子。他説,早在2017年,浸大中醫藥學院研究團隊就已在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上進行過太空生命科學實驗。相信隨著國家航太事業不斷發展,未來航太醫學的研究范圍會更深更廣。

多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表示,在港澳選拔載荷專家將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科研,期待香港青年科研工作者抓住良機,貢獻國家。

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感謝國家這份厚禮,讓想成為航太員的香港青年有機會夢想成真。這樣的選拔除了可以提高香港青年對創科的興趣,也可以成為香港青少年的愛國教育課,增強他們對國家的認同。

“國家首次在港澳選拔載荷專家意義非凡,不僅體現了‘一國兩制’下港澳所擁有的獨特優勢,反映港澳在科研方面的實力,更彰顯了國家對港澳科研人員的高度信任,相信港澳能夠為國家航太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立法會議員張欣宇説。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葉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