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直击|大饱眼福!余荫山房兰花精品展引众多游客“打卡”
语音播报

一年一度的兰花精品展如期而至,在国庆假期,广东名园余荫山房展品不但有世界四大名兰,还有韵味悠长的中国兰,吸引了众多游客到场“打卡”。

本次兰花精品展位于园区的善言邬公祠内,分三个展区,将广州众乐兰花研究中心征集并评选出的金、银、铜、优秀奖的精品兰花展现在游客眼前,包括卡特兰、天鹅兰、多花巨兰、兜兰、石斛兰、万代兰、槽舌兰、秋石斛兰、杂交风兰、蝴蝶兰等数十种,结合园林内亭台楼阁、堂馆轩榭等自然景观,让游客赏景品兰,感受古人优雅生活。其中,杂交南美兜兰难得一见,白兜兰清新脱俗,多花巨兰别具风格,槽舌兰凌空怒放,多种蝴蝶兰争相竞丽,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并拍照“打卡”。

一位从天河区过来赏花的游客说:“兰花色彩缤纷,花型好看,我一直都很喜欢,但无奈家里地方小,也没这个手艺,所以看到余荫山房有兰花展,就特意过来欣赏一下。”从佛山过来的陈阿姨则大呼漂亮,值回票价。

除了洋兰外,此次精品展还展出不少中国兰。“兰花分为气生兰和地生兰,其中地生兰就是中国兰。从孔子时期兰花已经在我国流行,讲究的是兰文化,有着‘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的品格。像展品中名为‘醉荷画斑’的兰花,花开像荷,其叶有深浅不一的斑纹,细细看去,像是一幅中国山水画作,颇有意境,韵味悠长。”广州兰花研究中心主任徐永兆说。

此外,为了丰富兰花展的内容和形式,增强游客的参与感,余荫山房还开设了三堂不同类型以“兰”为主题的体验活动,包括手工缠花饰品制作、灰塑体验和兰花知识讲堂,并启动了“寻兰觅趣”沉浸式游园互动通关游戏活动,游客完成5个与兰花有关的关卡,即可抽取一份礼品,加深游客对兰花历史、文化及养护等相关知识的了解,从而感受中国传统兰文化和非遗文化。

本次兰花精品展将一直持续至7日结束,计划前往游园的市民,需提前预约,并出示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卢晓韵 杨颂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