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 | 轨道交通迎客流“大考” 他们守护乘客平安出行
语音播报

每逢假期,有人远行,有人归家,广州轨道交通总会格外繁忙。广州地铁太和中心站站长胡晶、城际调度所值班主任叶边等人深知,假期之于轨道交通人,意味着责任,也意味着担当,只有保障每一位乘客的出行,方显职业价值。

日前,记者便走访广州轨道交通台前幕后,了解在岗员工背后的值班故事。

面对客流“大考” 功夫要做在平时

在广州地铁太和中心站站长胡晶的字典里,几乎没有“节假休息”几个字。他所辖的嘉禾望岗站作为三线换乘站,客流强度在线网向来名列前茅。9月30日,广州地铁线网总客运量达1027.95万人次,是今年以来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而嘉禾望岗站当日客流量达43.86万人次,是客流量第二高的车站,同样打破了今年以来该车站的客流记录。胡晶的“假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的。

“二号线、三号线换乘十四号线的乘客在逐渐增加,现在站台的候车乘客处于哪个位置”“车控室,向行调申请后续列车”……当天,胡晶从早上7时起,就带领大家坚守一线,随时随地应对客流状况。彼时,受通勤客流及出游客流叠加影响,广州地铁多条线路提前进入晚高峰,三北线晚高峰时间提前至下午2时左右,直到晚上9时,客流在嘉禾望岗站慢慢散去,胡晶这才开始交代后续运营时间延长的相关注意事项和客流组织工作,随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了站长室。

他透露,每一次的客流大考其实都是在考“日常功夫”。假期前,他已经带领团队结合“三线换乘”的特点,模拟十四号线、二号线、三号线“两两”换乘并遇上大客流时如何执行站外绕行等多项客控场景,还改造优化了一系列导向设备。平时,他还经常收集乘客意见,优化服务措施,其中,针对残障群体的接力式护送服务已成为广州地铁沿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日均服务乘客40余次。

化身交通调度大脑,守护城际轨道安全运行

在广州地铁线网迎来大客流的同时,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也在9月30日创今年以来客流新高,全天发送旅客18841人次。10月1日~10月3日,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日均发送旅客人次亦达到1万以上。“火车跑得又好又安全,还得靠调度的指挥棒,对于我们而言,假期更需要坚守岗位第一线,不容丝毫马虎。”城际调度所值班主任叶边告诉记者,他从事调度工作已14年,而在这一行最大的成就感,便是看着每一位乘客顺利、安全、准点地奔向各自的目的地。

今年的国庆节,叶边依然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城际指挥中心八楼调度大厅,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各项运营指标数据、当天运输任务重点、所务安排等,组织召开接班会,听取各岗位任务安排,布置各岗位重点工作。他告诉记者,调度工作是整个城际铁路运输组织的大脑中枢,城际铁路运输需要通过整个调度班组各岗位的联动协作,协调组织司机、车站按列车运行图做好列车运行和旅客乘降,确保设备稳定。“我们实行四班倒轮班制,白班和夜班轮着来。”叶边分享道,“虽然当最后一班列车驶入,乘客已经散去,但保障工作仍在彻夜进行,需要调度指挥,正是做好每一个步骤,下一班列车才有可能保障安全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广清、广州东环城际开通的一年里,开行列车27898列,兑现率100%,正点率99.99%,发送旅客229.3万人次,完成施工维修计划3827件,兑现率99.33%,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城际铁路线网的不断完善,将给市民提供更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而调度工作是重中之重。”叶边认为,安全正点地服务好每一位乘客正是职责所在,“每个节假日都是运输任务最重的时候,我们在岗就是为大家平安出行过节提供坚实的保障,我们每一项工作都要准确无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 通讯员:杨桦、胡庆秋、陈泰坤
图/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