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探讨亲子沟通,甄子丹:希望观众看到我的另一面
语音播报

10月3日,电影“国庆档”上新了!由甄子丹主演并监制的影片《搜救》正式上映。片中,甄子丹饰演一位平凡父亲,为了寻找走失的儿子历经重重惊险。与以往“打戏”有很大不同,这次甄子丹需要更多内心的呈现。

探讨亲子关系

《搜救》讲述了从深圳到长白山旅游的一家人,在自驾游过程中,甄子丹饰演的父亲与8岁的儿子起了矛盾,导致儿子走失。怀着懊悔、愧疚,却不愿意放弃任何希望,这位平凡的父亲一次次迎难而上,雪崩、寒潭、低温都无所畏惧,展开了惊险的救援之路。

“这部影片的重点不是说去探讨父母的标准,重点是唤醒天下的父母或者说每个人:其实我们都可以有进步的空间,每天都可以去提醒自己进步。”在这部影片里,甄子丹希望与银幕前的家长,围绕亲子沟通等话题展开探讨。

片中,父亲阿德与儿子因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中间自己几度失控,也成为儿子最终走失的直接原因。在一路寻子的过程中,他不断回想起当时争吵的经过,他深知,如果有任何一刻,他不是怒斥孩子,而是收住自己的脾气,与孩子好好沟通,绝不会有这样的结局。

本身也是一位父亲的甄子丹对“阿德”一角颇有感触, “父母很难做到最好,需要每天、甚至是一辈子来互相了解和理解,同步跟孩子去成长与沟通。”甄子丹说,亲子之间需要互相学习才有进步,这也是《搜救》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

希望挑战自我

以往甄子丹多以打戏示人,但这次除了惊险的营救场面,也有不少情感方面的“文戏”。不少观众表示,“看到甄子丹另外一面。”

“拍了很多电影,基本上所有人都是找我拍商业片,这个也很容易理解,因为大家都是要看甄子丹去打。”甄子丹坦言,作为一个演员,自己很清楚市场定位,但他也渴望去接受不同的挑战和尝试。这个剧本对我来说很新鲜,也很有信心。

从业电影40年,对甄子丹来说,所谓演技只是演戏的一种技巧,到最后,反而还是让观众看到你最真的那面,才是最好的。与其演戏技巧拿出去评价,不如让观众看到你那份真,才能打动人心。

甄子丹坦言,近几年,自己的电影项目类型反差都很大。希望观众能看到《叶问》《杀破狼》等动作片之外的甄子丹,同样能够胜任更多不同类型的中国电影。

感谢太太付出

“我的生命中只有两样东西,一是电影,一是家庭。”甄子丹坦言,如今的自己,除了忙着拍电影,其他时间就是陪伴家人。他感谢家人的付出,“我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太太,没有她,我根本没法专心拍好电影。平常不拍戏的时候,她会帮我安排所有的活动。有时候老婆说‘今天我们去跟这个朋友吃饭,明天去跟孩子们做户外活动’,我就跟着去,有时候都不知道活动安排是什么。但我非常享受,享受跟他们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