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莲花山渔港要提升,将建休闲渔业码头
语音播报

近日,番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莲花山渔港核心提升项目工程设计(含勘察设计)开始招标。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智慧渔港系统工程、砺江涌避风锚地工程、上下涌避风锚地工程和上涌休闲渔业码头工程。

根据《番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2021~2030 年)》的相关建设要求,近期重点建设项目为渔港核心提升项目、三产协同发展项目及莲花湾城市建设协同发展项目,而莲花山中心渔港是番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建设核心,上下涌避风锚地及砺江涌避风锚地为莲花山中心渔港配套锚地,因历史原因,其整体环境存在“脏、乱、差”,所以本阶段拟对上下涌避风锚地及砺江涌避风锚地进行先期整治改造建设。

莲花山中心渔港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地带,根据这一独特的区位条件,确定番禺国家级沿海渔港经济区的发展定位为:数字渔业总部经济中心,渔业文化和消费中心,乡村振兴典范。

本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智慧渔港系统建设工程,根据实际使用需求,智慧渔港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共包含应用系统开发、设备配套实施两大部分。其中应用系统包括智慧渔船渔港综合门户、智慧渔船渔港数据中心、智慧渔船渔港业务中心、智慧渔船渔港移动端等;设备包括船舶定位设备、视频监控设备、雷达系统、人脸识别闸机、移动终端等。

砺江涌避风锚地工程,包括41.73万平方米的锚地疏浚工程及2000米的系泊岸线工程。

上下涌避风锚地工程,包括4.94万平方米的锚地疏浚工程、对上下涌及两岸岸坡进行环境整治改造的景观岸线工程3500米、对上下涌沿岸水域清理、在下涌建设两座人行桥及水上停船设施。

上涌休闲渔业码头工程,包括建设岸线长度200米的休闲渔业码头工程及码头前沿水域疏浚工程。

下涌涌避风锚地效果图

休闲渔业码头效果图

砺江涌避风锚地效果图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杜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马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