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读懂广州,广少图传唱粤语童谣活动圆满结束
语音播报

10月1日,“读懂广州”系列活动之传唱粤语童谣第2期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学馆举办,广州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华融星空艺术团艺术总监张蔚老师为小读者们带来讲述羊城“风俗文化”的粤语童谣。 

广州是千年商都,既有盛极一时连接世界的“广州十三行”,也有着与寻常百姓家息息相关的特色小行业。20世纪5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初的羊城,各种有关饮食、用品买卖、修补等服务都会通过上街叫卖的形式进行,挑担贩子常用带有乡音的悦耳声音叫卖着,穿街过巷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大街小巷上的各种民生服务应有尽有,趣味横生,可称之为一种广州商业文化优美的韵律。对广州人而言,广府童谣意味着欢乐与情怀,那些古老习俗风物,又隐约浮现于脑海,这次,张老师挑选了极具老广街头文化风味的叫卖童谣《磨铰剪铲刀》进行教学。


教学前,张老师通过图文结合,展示了磨刀匠们“磨铰剪铲刀”的“功夫秀”,师傅们“磨铰剪”的动作好像打太极一样,让在场不少读者眼前一亮,拍手叫好。“当年,人们根据行业的特点设计动作,特意编了一套‘磨铰剪’的功夫歌谣给这些师傅们,让他们加深印象……”张老师把童谣《磨铰剪铲刀》的由来娓娓道来,小读者们听得津津有味,伴着节奏的律动,跟随老师齐唱。

活动的最后环节,张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书海寻宝”的任务,通过搜素少图这个资源大宝藏,查找更多关于广州的传统文化习俗,让读者们进一步感受独特而有魅力的岭南文化。

活动的第三期将于10月15日周六上午10时30分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文学馆举行,其主题为“校园剪影”,张老师将会带来哪首童谣的教学呢?敬请期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通讯员:黄韵筝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