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帮修车、转运滞留乘客……高速人这样度过假期首日
语音播报

国庆假期,高速通行虽然免费,可是高速人的服务却从未打过折扣,每个岗位都竭尽全力为群众出行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假期第一天,在广州交投大广高速,志愿者们担任起“交通指挥员”“防控监督员”;一名男子被朋友落在高速路上,路政人员伸援手;大巴车在高速路上抛锚,路政人火速协助转运乘客……

服务区里修了个车

10月1日凌晨,正在吕田服务区协助保畅工作的苏伟乐突然发现停车位旁有一名乘客蹲在车辆后侧修理轮胎,该乘客正手忙脚乱,早已是一头大汗。于是苏伟乐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乘客连连点头表示感谢。

由于天气炎热,换胎过程中苏伟乐衣裳已被汗水浸透,不一会,备胎就换好了。苏伟乐还提醒,以后出行时一定要提前检查好车况,虽然已经更换好备胎,但备胎不能长时间使用,要谨慎驾驶。“真是辛苦你们了,要是没有你们出现帮助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换胎成功,为你们路政点赞!” 车上乘客表达感谢后,随即该辆小车离开服务区。

巡逻路上“捡”个人

10月1日上午,大广路政员唐胜文、杨建智正在大广高速往赣州方向k3370+500m处执行保畅任务,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一名男子在路肩行走。该男子看到路政人员后,立刻招手求救。经了解,原来该男子是被朋友落在高速上了。

前方不远处曾发生过交通事故,影响了车辆通行,不少车辆都停了下来,该男子好奇,就想下车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没想到他刚下车没多久,交通就逐渐恢复,朋友的车也在车流的行进中直接往前行驶了。等该男子反应过来时,才发现已经找不到朋友的车了。更让男子崩溃的是,他的手机、钱包全在车上,因此根本联系不上朋友,只能一个人站在路肩等待救助。所幸,就在他不知所措时遇到了大广高速的路政人员。

了解完情况后,唐胜文将自己的手机借给该男子,他很快便联系上了朋友,此时他的朋友已经到从化服务区,同时也发现丢了一个人,也正准备报警求助,幸好双方及时联系上了,也幸好遇到了路政人员。

最后,唐胜文和杨建智便将男子送到从化服务区,将他送到朋友身边,同时对他和他的朋友进行了教育批评,高速路上不能随便下车,驾驶员要时刻关注乘车人员情况。

大巴车突发故障

疏散乘客帮忙转运

10月1日傍晚18时许,大广高速监控信息中心通过视频巡查发现:北行K3361(温泉至从化路段)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巴车突发故障,停靠在慢车道及应急车道之间。正值国庆出行高峰,该路段车流滚滚,车辆呼啸而过,现场险象环生……

经了解,该车是从广州前往河源的大巴,没想到走到此处抛锚。车辆故障后,驾驶员缓慢靠边,成功停在应急车道上,车上满载49名乘客,未有人员受伤。但其公司转运车辆到达现场至少需要3个小时,并且现场车流量大,如等候转运车辆到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监控信息中心立即指引司机将乘客引导至钢护栏外等候。

附近驻点路政队员肖爽、赵欣接报后迅速赶赴现场,抵达现场后马上按照规范进行安全围蔽和安全警示。肖爽、赵欣立即将车上乘客疏散引导到护栏外的安全地点等待,同时将现场情况上报监控中心。经拯救单位现场诊断,故障大巴无法修复需要拖离现场。公司相关负责人得知现场情况后,立即安排公司用于员工通勤的大巴车前往现场转运乘客。

公司大巴车司机迅速行动,25分钟后就赶到现场。在清点人数无误后,转运客车离开,49名乘客被顺利转移。考虑到大部分司乘仍未用餐,监控信息中心指引转运车将乘客送至米埗收费站附近的商店购买食物,也解了乘客的燃眉之急。

服务区里做志愿者

国庆假期第一日,路面车流剧增,大广高速沿线服务区人头攒动,为确保服务区畅通有序、干净整洁,广州交投大广高速志愿服务队在沿线服务区围绕“交通安全宣传、车流疏导、疫情防控和卫生清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通过实际行动为祖国庆生。

活动中,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有的是“交通指挥员”,在服务区的出入口帮忙指挥、疏导车辆;有的是“防控监督员”,不断提醒进入服务区的旅客正确佩戴口罩和出示场所码;有的是“卫生清洁员”,将服务区的每个角落打扫得干净、整洁;有的是“安全宣传员”,为司乘人员派发防疲劳驾驶、正确系好安全带等宣传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