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他们用坚守向祖国深情告白
语音播报

国庆来临,却有这样一群人,在粤北高速公路岗位上用坚守保障无数车主安全出行。“国庆我在岗”,是他们的铿锵诺言,是对共和国生日最深情的告白。

彭汉吟:守护安全的“公路卫士”

10月1日一大早,在京珠北、乐广北高速两条“南北大通道”上,一群身着亮黄色反光衣的路政员不停地穿梭忙碌着,排查安全隐患、摆放交安设施、服务区监管、疏导车流……特别防护期以来,他们每日在长达230公里的交通大动脉上来回往返。

“必须仔细排查,一个安全隐患都不能放过!”乐广北高速北二中队队长彭汉吟神情严肃、眼神坚毅。今年已是他坚守的第19个年头。在路政岗位上,他始终恪尽职守、勇于担当。

一次巡查过程中,由于山路湿滑,彭汉吟不慎扭伤脚,但他仍然坚持巡查完所有路段。这次国庆来临前,他一如既往地主动放弃休假,带领队员奔波在安全防范第一线、投入到路面巡查工作中,不遗余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在他的带领下,北二中队加密巡查频次,强化施工监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9月至今,他们共开展路面巡查116次,服务区监管124次,检查并整改路面隐患15处,有效提升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治理能力,确保人民出行安全顺畅。

肖正茂:永不松懈的“螺丝钉”

在京珠北高速梅花收费站,有这样一个身影,或佝偻着腰、或扒着墙壁、或蹲在地上,在收费员服务司乘的同时,他始终在不起眼的各个角落忙碌,他就是水电工肖正茂。每年国庆假期,他都像螺丝钉一样,紧紧拧在岗位上,深夜检查电路、烈日下维修水管,对待工作他始终履职尽责、勤勤恳恳。

这个国庆长假,他仍然坚守在岗位上。9月29日凌晨4点,繁忙的收费现场突然停电,还在熟睡中的老肖接到电话,迅速带上工具赶到现场紧急抢修,不到半小时便成功恢复用电,现场通行未受影响。

坚守岗位的7年来,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夏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他总能及时赶到、迅速处理,默默无闻为收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勤支撑,用扎实的技术保障过往司乘顺利通行。

杨洪:守护畅通的“安全卫士”

“您有一条异常事件告警,请立即处理!”在机电平台系统上,“隧道雷视一体化事件检测系统”发出预警,机电巡查员杨洪迅速反应,发现乐广北高速大瑶山1号隧道内,一辆小车停靠在快车道,他立即上报监控中心,有条不紊地快速处理。

面对国庆期间大幅增长的车流,肩负着保障广东省内最长隧道群——大瑶山隧道群安全畅通重任的机电巡查员压力巨大。杨洪坐在监控屏幕前,时刻紧盯隧道机电设备运行情况、监测隧道内异常事件、实时巡检重点桥隧路段,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利出行。

为保障国庆出行安全畅通,杨洪和队员们仔细钻研,针对隧道检测系统制定了一套异常事件处理机制,并通过模拟实训培育了一支专项巡查队伍,进一步提升隧道交通特殊事件的安全管理能力,满足黄金周无数车主长假出行的需要。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秦田、郭孔辉、陈永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