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飞鸟的目光看见我们栖居的大地,深圳图书馆举办系列讲座
语音播报

我们没有发现这片土地的壮美,是因为飞得不够高;我们没有望见这片土地的多样,是因为看得不够远;在缤纷的生命世界里,鸟的目光最为开阔、敏锐、高远。

9月30日晚7点,深圳图书馆“穿城而过,走读深圳”系列讲座第二期“用飞鸟的目光看见我们栖居的大地”如期举行,深圳图书馆微信视频号、微博、B站等新媒体矩阵平台同步线上直播。主讲嘉宾南兆旭通过图文影像资料带领读者从飞鸟的角度俯瞰深圳的山河湖海,窥见深圳的不同侧面,感受自然的山海与时间的沉淀。

讲座伊始,南兆旭老师展示并讲解了许多在深圳出现过的不同种类的鸟儿,如蛇雕、斑尾塍鹬、仓鸮、夜鹭等。南老师表示,“之所以用飞鸟的目光看见深圳,是因为在2万种生命里鸟的视野最宽广、高远、敏锐。”在南老师的讲解中,听众的视野随飞鸟从东至西,看见大鹏半岛的山崖海湾和西冲国家天文台的日落月升,看见梧桐山里的高山杜鹃和古碉楼里寄居的蓝矶鸫……看见深圳的地形地貌、地理景观和这片土地上的沧桑巨变。讲座中,南兆旭老师特别讲解了深圳许多适合探索的步道,如拥有深圳日出、日落、星空、火山地貌观赏点的七娘山鹿雁科考登山线,视野开阔、观赏度极佳的山海步道,阳台山环城绿道、仙湖步道等等,推荐市民读者在行走中重新发现家园之美。南兆旭老师强调,“‘穿城而过,走读深圳’系列活动贯穿始终的理念和目的是全球的视野与思维,在地的关怀与行动。”

据悉,今年第一批候鸟已抵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深圳的观鸟季即将开始。南兆旭老师也预告了接下来的讲座计划,在节日般的观鸟季到来之时,为大家讲述鸟儿食色性、吃住行的幕后故事,追溯鸟儿在深圳的传奇,解密它们和人类的恩怨。

“穿城而过,走读深圳——跟随南兆旭老师用脚步丈量城市”是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图书馆主办,邓一光文学艺术工作室协办的城市行走阅读活动。该活动以贯穿深圳的远足径为路线,通过徒步行走与讲座分享的形式,用充满人文关怀的视角审视深圳,在自然博物与历史文化中感受城市发展的足迹,以进一步增进市民大众的文化归属感和城市家园感、幸福感。活动将历时一年,举办12期讲座和6场徒步营活动,特邀深圳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及徒步营导师。每期讲座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将于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晚7点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徒步营活动则由南兆旭等担任带队导师,邀请市民读者以徒步方式,跨过高山溪谷、途径海岸边界,用脚步丈量城市,在行走中亲历、体悟这座城市丰厚的自然博物与人文历史资源。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