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山入选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名单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了解到,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2-2023年度“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名单,丹霞山成功入选。

据了解,此次评选工作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举办,评选活动采取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方式进行,旨在通过优质基地评选服务全省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提升。丹霞山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完善的基础设施、高品质的人才队伍与优质的科普教育课程,在全省160个参选单位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

丹霞山是丹霞地貌命名地,是丹霞地貌科学研究基地和科普传播基地。长期以来,丹霞山管理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政策要求,充分发挥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的资源和品牌优势,在自然遗产保护、自然保护地建设、科研监测、生态科普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丹霞山打造了全省第一个科普小镇,显著提升了公众生态科学素养和生态文明理念。先后入选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品牌。

有效的科普教育工作促进了丹霞山生物多样性保育,截至2022年9月,丹霞山已调查高等植物2270种;昆虫1516种,蜘蛛100种;脊椎动物449种,包括鸟类250种,两栖29种,爬行72种,哺乳动物48种,鱼类50余种;大型菌类300余种;其中在丹霞山发现和命名的新物种26种,绝大部分是仅分布在丹霞山的极小种群。

此外,丹霞山科普志愿者、“中国丹霞”进校园等创新科普教育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据统计,2021年丹霞山自主举办的科普活动达327场次,受众人数达3万多人。丹霞山科学名山建设和科普产业化探索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和研学实践工作的典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黎丽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