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探海洋生态,激发绿色动能!《行进大湾区·奋楫扬帆》“惠州篇”本周日播出
语音播报

10月2日晚,《行进大湾区·奋楫扬帆》“惠州篇”将在广东卫视、大湾区卫视播出。走进惠州,在绿水青山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深刻变化,在绿水青山中感受到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在绿水青山中感受到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惠州市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成功创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广东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大陆海岸线、亚洲大陆架唯一的国家级海龟自然保护区,节目组扬帆出海,去到海龟最喜欢出没的海域和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维度展现海上、海底、海岸上的亮丽风景。

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30多年,主要是研究海龟生存习性等各方面数据、保护海龟产卵地和海洋生态环境、研究人工繁育技术、救治受伤的海龟等工作,以提高他们的种群数量。目前每年通过人工孵化和自然孵化的海龟有一千多只,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惠州龙门县的南昆山,生长着一千九百多种的植物,其中有一个珍稀物种被分类为极度濒危,全世界的野生植株仅有11株,它就是长梗木莲。2003年一位木兰科专家的南昆山做研究的时候,发现了长梗木莲,并确认了这是一种从没被收录的植物。它的野生植株之所以稀少,因为很难进行自然授粉,基本上只开花不结果。自从被发现,它的守护者们就展开了一场马拉松式的救援行动。

在南昆山,一批又一批的林业工作者们守护着这里的一花一木,守护着这里的生态环境。而大自然的恩赐,也为南昆山人在绿色发展基础上的乡村振兴创造了独特的优势。

在远离都市的世外桃源,南昆山人用民宿书写着自然的诗篇,而在惠州惠阳的新农村里,民宿同样作为载体,传唱着岁月的歌谣。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