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鼻出血不要慌,几招轻松应对!
语音播报

小朋友出现鼻出血,很多家长第一反应是用纸巾堵住鼻孔,将头后仰,看不到鼻子流血就好像血已经止住了,这样的做法究竟对不对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谢佳表示,这些都是错误做法,正确的做法是压迫止血。他支招如何预防儿童鼻出血,赶紧收藏起来吧!

谢佳介绍,儿童鼻出血的好发部位为鼻中隔前下区,即黎氏区,位于鼻腔的前部。这几种情况特别容易出现鼻出血:

1. 患有鼻部炎症性疾病,特别是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儿童,有频繁擦鼻涕、剧烈喷嚏、揉鼻、挖鼻等动作。

2.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导致鼻腔干燥。

3. 不规范、不正确鼻内用药(如滥用鼻用激素喷剂)。

4. 鼻腔异物。

5. 营养障碍或缺乏维生素C、K、P,缺钙。

6. 鼻部外伤致骨折损伤血管。

7. 凝血功能障碍,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肝功能异常等。

家长遇到儿童鼻出血应该怎么做?谢佳表示,这两种错误做法最常见:

1.头部后仰——血液后流容易呛入气管,万一凝固成血块就容易堵塞气道引起呼吸不畅甚至窒息,吞下血液可刺激胃部出现呕吐等不适。

2.塞卫生纸——纸巾较粗糙,容易损伤鼻腔黏膜加重鼻出血。



正确的做法是:

1. 首先家长应保持冷静,安抚患儿,避免自身过度紧张导致患儿紧张加剧、哭闹,加重鼻出血。

2. 如只是涕中带血,轻轻擦拭,继续观察即可;如出血过多,可让患儿微低头,用大拇指将出血侧鼻翼往对侧方向按压5~10分钟,尽量将流入口腔的血液吐出,假如持续按压10分钟后出血仍未止住,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咽喉科就医。

3. 压迫止血时可用冷水袋或湿毛巾敷前额和后颈,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4. 如果多次出现鼻出血并且出血量较多,同时伴有牙龈出血、皮肤出血点等情况,或既往存在血液系统疾病等相关病史,应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如何预防儿童鼻出血

1.大多数儿童鼻出血与鼻炎有关,因此预防鼻出血的关键在于积极治疗鼻炎。

2.掌握鼻用激素喷剂的正确使用方法可预防鼻出血的发生。


3.纠正不良习惯,如挖鼻、揉鼻、把异物塞入鼻腔等,避免偏食,保证营养均衡。

4.避免鼻腔过于干燥,平时宜多饮水,保持室内适宜湿度,必要时可以用适量海盐水、凝胶、软膏等使鼻腔保持润滑;在过敏性鼻炎高发的春秋季节或空气污染严重时,注意佩戴口罩,减少户外运动,户外运动后注意清洁鼻腔等。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廖温勃、陈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