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 | 洗了那么多年的米,营养居然都洗没了!
语音播报

“民以食为天”。说到做饭,大家似乎都会,但要吃得健康,却没那么容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营养室临床营养副主任医师翁田波表示,食物烹调时营养素的损失,不能绝对避免,但仍然可以尽量设法达到烹调的目的,同时可以尽量保存营养素,减少有害物质,建议选择烹调方法次序如下:炒>蒸,炖>红烧、炸。

1.主食的烹调

翁田波表示,错误的烹调容易丢失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

错误做法:

淘米边用流动水边用力搓、洗次数越多,淘米前后浸泡时间越长、淘米用水温越高,以及丢弃米汤捞饭法、丢弃面汤、饺子汤,营养损失就越多。

煎炸面食等主食由于温度过高,不但营养素丢失的多,且煎炸过程会产生致癌的有害物质—丙烯酰胺,以及易引起心血管疾病。  

正确方法:

淘米不必用力搓洗,过两遍水去掉浮尘,采用蒸、焖锅法煮饭,煮面条、饺子水用来做汤底不丢弃。

2.蔬菜的烹调

翁田波介绍,蔬菜的烹调容易丢失的营养素是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

错误做法:

青菜切好再洗再泡;青菜放在开水中灼,再过“冷河”,然后再炒,所损失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较急火快炒为多。

正确方法:

将青菜用流动的水清洗干净、过水两遍,浸泡半小时,捞出再切好,清洗的过程中不可使劲揉搓青菜,破坏了原有的组织结构。待放了少许油盐的水煮开后,将沥干水的菜放进锅里,猛火煮滚几秒、捞起食用即可。

3.动物性食物的烹调

翁田波介绍,动物性食物烹调容易丢失的主要是维生素。

错误做法:

烹调时间长、温度高。煎炸由于油温高使动物性食物会产生杂环胺、多环芳烃类有害的致癌物质,高温还使油脂转化为反式脂肪酸,亦易引起心血管疾病。

正确做法:

多选用炒、蒸等方法烹调荤菜,一般来说,烹调时间越久,维生素丢失得越多。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刘琪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