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乐途】胡杨层林染 戈壁焕金黄
语音播报


点击图片,播放广州日报·酷狗“乐游·歌单”▼▼▼

“我下一个秋天还要见你,拾起我今年还看不够的惊讶。在那弱水三千的额济纳,不见大漠孤烟只见胡杨挺拔 。”在去年,由广东省中山市著名词作家郑集思作词、连向先作曲、王如华演唱的歌曲《我去看你额济纳》,以饱满的深情,优美抒情的民族风,在全国引发关注。每到金秋十月,当大漠旷野吹过一丝清凉的秋风,位于内蒙古西部的额济纳胡杨林就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刻。沙漠戈壁中的胡杨林在不知不觉中变为耀眼的金黄,碧水金叶、沙海奇观相映成趣,仿佛一幅斑斓多姿的油画;一抹抹金黄,浓重而张扬,向世人展示着孤傲、坚韧的生命力。





 像胡杨般用力生活

戈壁灰、沙漠黄、胡杨金、湖泊蓝、夕阳红……短短几天的额济纳之旅,我就在视觉上享受了一次色彩盛宴,旅途中最值得回味的是过程,这趟额济纳旅程虽然经历了曲折,更多的是对于人生的另一种感悟,我不仅欣赏到美丽的风景,更感受到胡杨顽强的生命力,这种顽强的精神不断地传导给每个游客,让大家保持乐观的精神,积极生活。

去年我踏上了西北之旅。从银川下飞机后,一行人直奔额济纳旗,“铁锈色是主色调,特别是落日之际更是有浓烈的苍凉感。”这是我们到达后的第一感觉,随后抵达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大家都惊呼“小镇的美不一样了,到处都是绚烂的金色。” 特别是金色的胡杨团团簇簇,层次分明,分外醉人。地面上不知名字的灌木、野草变黄,胡杨叶子黄成一层云,嫩黄、浅黄、金黄,带红的黄,团团簇簇、层次分明。在这里不仅风景美,还有更深层的美:胡杨生长的力量、彩林展现的色彩都展现了顽强、乐观、团结的精神。

源于额济纳旅程中感受的美和感悟,“我下一个秋天还要见你,拾起我今年还看不够的惊讶。在那弱水三千的额济纳,不见大漠孤烟只见胡杨挺拔。”这些句子在我脑海中逐渐成文,在10月31日旅途中,我写下了《我去看你额济纳》的歌词,然后将歌词交给远在广东的青年作曲家连向先连夜谱曲,并邀请歌手王如华演唱。2021年11月4日凌晨,《我去看你额济纳》录制完成。

随后,与我同团、来自广州的黄文跃先生,对额济纳旗胡杨林视频进行了剪辑之后,制作出《我去看你额济纳》短视频,音乐和视频结合天衣无缝,让大家再一次认识了这个美丽的地方。

一趟旅程、一首歌曲、一段MV,用旋律讲述一段旅途的故事、人生的得失,用画面记录一幅完整且美妙的风景画,每次不同旅程都可能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与记忆,而《我去看你额济纳》就是这段旅程留下的珍贵礼物。

关于额济纳 独木能将傲骨扬

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置身额济纳45万亩天然胡杨林,看胡杨,春日吐绿纳新,夏日换装起舞,秋日把最惊艳的美带给世人,冬日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四季胡杨无不闪烁出大自然赐予额济纳最绚丽的色彩。

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世界三大胡杨林之一的额济纳胡杨林、世界三大载人航天中心之一的东风航天城、20世纪中国四大考古发现之居延汉简、黑城文书……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顶级的世界旅游资源,令额济纳成为全国最具人气赏秋目的地之一。桃来机场已实现西安、阿拉善左旗直飞,旅游专列由呼和浩特直达额济纳,G7京新高速的全线通车,使得旅者纵横秘境额济纳不再是梦想。

胡杨金+天空蓝 绚烂热烈地绽放

额济纳胡杨林是一个极为特别的地方,胡杨林的绚烂和热烈只有20多天,金黄的胡杨以桥划分,每过一道便如进入一幅新的风景画。

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有多处与胡杨林相关的景区。其中,“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是阿拉善盟首个国家级5A旅游风景区,这里是世界最古老、面积最大的胡杨林保护区,河水蜿蜒流过,共分布着八道桥,徒步在额济纳胡杨林这一道道最美的胡杨路上,胡杨参天,倒影林、湖心岛、红柳林海……每个画面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闪烁出大自然赐予额济纳的最绚丽色彩。

八道桥的胡杨林都有各自不同的颜值与个性,像水道宽阔、倒映出金色胡杨的二道桥,光影幻化多变,可拍摄“倒影林”,是拍摄倒影、日落、夜景的最佳位置;胡杨疏密有序如金色海浪的四道桥是电影《英雄》拍摄地,这里胡杨特别集中,树形也最为婀娜壮观,边走边赏景,人也瞬间充满豪气;树形姿态更精致的七道桥最早变身金黄世界;八道桥是巴丹吉林沙漠,有较多沙漠体验项目,适合换个动感玩法……一路漫步,脑海闪过一曲《站着等你三千年》,唱出胡杨林和边陲小镇遥远的故事,也唱出了对胡杨三千年的守望。

无论在哪里,扛起“长枪短炮”,聚焦在湛蓝的天空下、荒芜的沙漠中那如阳光一般明媚灿烂的一片金黄,就是胡杨最佳的打开方式。拍摄胡杨,色彩的饱和度很关键,通过蓝天的映衬,间或加上白云及水景点缀,颜色会显得更加耀眼。

怪树林+弱水情 神态各异赏剪影

胡杨林深处,还有悠久的历史。置身于此,俯瞰大漠戈壁,黑城遗世独立,只留下一个苍凉的背影。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由弱水胡杨游览区、沙漠胡杨游览区、黑水古城游览区、怪树林游览区、弱水河风光游览区五大板块多景点联合组成。弱水河两岸具有长十公里、宽八百米的天然优势,将弱水胡杨、弱水河风光完美融合,把绚烂勾魂的金色,演绎到极致,构成了额济纳“醉美胡杨林”,既被赋予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爱情主题,又被赐予“胡杨百媚生,陷于弱水情”的千古柔情。据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发布的消息称,2022年额济纳胡杨林黄叶适宜观赏期预计是9月22日至10月25日, 10月1日进入最佳观赏期,10月25日进入落叶期。

一万多亩干枯的胡杨死树虬枝盘展、东倒西歪、歪斜横躺、神态各异。这就是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的特色之处——怪树林。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善,有些枯死的胡杨树枝干甚至长出了新绿枝丫,焕发了春天。在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内,黑城是“草原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黑城文化体验园是根据黑城遗址1:1的比例异地修建而成,城内再现千年的棋亭酒肆、街巷商贸,是游客必打卡的景点之一。怪树林是真正意义上的胡杨精神之所在,千年不朽的胡杨屹立在荒漠中,震撼人心的生命景观、神奇的光影奇观使怪树林成为摄影爱好者心之所向。

2.8公里的景观水系,清澈透明,胡杨与弱水交相凝望,置身其中,犹如画境……在一处名为大漠胡杨林的景区,以水境胡杨景观著称。大漠胡杨林景区发布的消息称,预计今年胡杨林观赏期为25天(9月28日~10月22日),最佳观赏期为19天(10月4日~10月22日)。在胡杨林中还可以夜游,不同于白天的视觉感受,夜色为大漠披上了神秘的面纱,胡杨在浩瀚的星空下更显妩媚,清幽的音乐响起,绚丽的灯光衬托着金色的胡杨,更具魅力,如梦似幻。夜观胡杨包含静态观赏区、动态观赏区、互动体验区三大板块,林间分布的浪漫温馨的紫藤花长廊、神奇的魔法森林、俏皮可爱的萤火虫和各项互动娱乐项目,跟随光影步入其间仿佛穿越古今,夜晚的大漠胡杨也是一场视觉盛宴。

沙漠黄+湖泊蓝

沙海与湖泊间畅快驰骋

走进阿拉善盟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只见呈规律排列的巨大复合型沙丘连绵不绝,极目远眺沙丘如波,沙涛起伏,宛若卷起的巨浪,气势蔚为壮观,你可以躺在沙峰之上,感受大地的静谧。沙丘身姿飘逸曼妙,时而优雅,时而狂野,时而如女舞者舞动飞纱,时而又如同俊朗的雕塑,威武挺立。如果想感受沙漠的喧嚣,可以在沙漠里尽情地“冲浪”。随着越野车驰骋在高高低低的沙山间穿越,特别是冲上沙丘脊顶又马上急速俯冲的感觉让人既紧张又兴奋。

如果想认识沙漠安静的另一面,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丰富的动物、植物资源都能满足需求。像巴丹吉林沙漠拥有众多的湖泊,最大的湖泊诺尔图海子面积2205亩,水深28米,有“漠中江南”之美誉。

实际上,那金色沙海与其间点缀的无数个沙漠湖泊,绘就了一幅幅蓝天白云、牛羊成群的游牧画卷。像腾格里沙漠天鹅湖生态旅游区位于我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东部核心区入口处,是无数越野爱好者的必去之地,每年的3月底到4月初、10月底到11月初,都有大量的天鹅、灰鹤等候鸟栖息于此,由此而命名为天鹅湖。

而位于我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东部的乌兰湖,特别适合航拍。每年当沙漠降水减少、湖里水位下降时,这里的湖就呈现出红色。当无人机升空,呈现的画面便惊艳了眼眸:如雪花般白色的盐碱岩板,勾勒出无数个小池,玫瑰色般艳丽的湖水洇染其中,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迷人的光泽。

夜色炫+烟火味

营地星光璀璨 品尝丰收的味道

以星空为顶、沙漠为地,当夜幕降临,燃起火堆,沙海上空繁星满天,身在其中如同被绚烂的天地拥抱。夜里的胡杨林,与无尽的苍穹与漫天的星斗一起上演着另外一场光影变幻的夜间秀。以沙漠里的怪树林为背景,是拍星空的首选。这里遮挡物较少,视野开阔,深处戈壁几乎没有光的影响,大片随手可出。

如今,在内蒙古,夜宿沙漠已不仅仅是提供蒙古包民宿这么简单,而是与潮流接轨,运用“露营+”让体验不断升级,“城市露营”“后备厢集市”“地摊经济”在当地也越来越流行。

天高气爽,丰收的味道正在额济纳沃野间酝酿。当地有着雄浑瑰丽的大漠、戈壁、峡谷、山川,与森林、河流、湖泊、草原,孕育了这里独特丰富的生态食材。草原文化、沙漠文化、骆驼文化、胡杨文化等多元文化交相辉映,铸就了这里斑斓多姿的饮食文化。阿拉善斑斓14味,以绿色稀有的特色食材,传承独有的美食技艺,酝酿出斑斓的地域风味。其中阿拉善烤全羊、干鲜羊肉双拼、贺蘑炖土鸡、羊肉垫卷子、炖居延海野生鱼、苁蓉滋补汤、沙米凉粉、拉条子、驼奶等都值得一试。如今,正是居延密瓜瓜果飘香,美酒相伴。居延蜜瓜如今已成为额济纳金秋胡杨之外的又一道金色风景线。居延密瓜生长在纬度与哈密相近的额济纳戈壁深处,个大型美,果肉脆甜,汁液醇蜜有“瓜中之王”的美誉。

到居延海景区感受日出日落的美景,观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磅礴景致,然后来一道炖居延海野生鱼,是最好的人间至味,之后住宿勒石客栈夜观星空,感受微微海风的气息,遥望银河流星划过。



畅游贴士

在额济纳一定不要错过早上那一抹金黄,晨光下的胡杨有着不一样的味道。在额济纳看日出有很多种线路,早上5:30-6:00可乘坐由M门发往八道桥(沙海胡杨汽车运动公园)的日出观光车前往观看日出,并选择反向游览。(以上推荐仅供参考,不排除临时调整路线)

1.日出观光车发车时间为5:30—6:00,摆渡车由一道桥(游客中心)站发出直达八道桥(沙海胡杨汽车运动公园)站,全程28公里,用时30分钟左右。

2.二道桥(倒影林)站为景区换乘车站可换乘四道桥(英雄林)及八道桥(沙海胡杨汽车运动公园)站。

3.四道桥(英雄林)站为景区中心换乘车站可换乘八道桥(沙海胡杨汽车运动公园)站经停七道桥(梦境林)站,也可返程至一道桥(游客中心)站。

4.八道桥(沙海胡杨汽车运动公园)为终点站可返程至一道桥(游客中心)站、四道桥(英雄林)站。

自驾提醒

租车自驾或包车路线

1. 从银川方向进入额济纳:银川(银川至巴彦浩特高速路)—阿拉善左旗(进入G7京新高速途径乌力吉)—到达额济纳;

2. 从临河方向进入额济纳:临河(走G7京新高速途径乌力吉)—到达额济纳;

3. 从乌海方向进入额济纳:乌海(乌海至乌力吉检查站)—到达乌力吉(进入G7京新高速)—到达额济纳;

4. 从酒泉方向进入额济纳:酒泉—金塔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额济纳;

5. 从阿拉善右旗方向进入额济纳:阿拉善右旗—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额济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罗磊
图@视觉中国
视频由郑集思、连向先、广州艾摄文化黄文跃授权发布

视频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郑洪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